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9279|回复: 0

南雄助学走访活动有感 — Echo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31 14:28: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平日里忙,于是选择了一个不算远的地方、不算忙的时间,完成一个小心愿—参加鹏博助学对南雄贫困生的走访活动。终于有了与多年网上交流却未曾谋面的王彬会长的第一次见面;有了与礼貌、细心、懂事、认真的泳康同学的第一次见面并一起完成小组走访任务;认识了一位从2岁多开始参加公益活动的“老公益人”、善良美丽懂事可爱爱读书、“一写作文一不小心就写很多很多”的10岁小义工Amy和她的妈妈李女士;尤为特殊的经历是这次助学走访还有四位深圳皇岗边检的警官:有热心公益事业个人资助50个贫困生的刘警官,有号召全边检支队上千名警官参与助学的领导刘书记;还有两位正能量爆棚、颜值很高的年轻警官,他们此次出行为单位的集体助学行动进行亲自探路。回来百度了下,刘警官还是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杰出代表和引领中国精神典范标兵呢。同这群平日里严肃的警官们一见如故,是因为助学这有缘分的相聚。支持这样做到而不低调的公益,可以影响更多的人加入公益,弘扬社会正能量!

        第一次参加助学走访的我和泳康,在在两位老师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对广东省重点中学南雄中学九位贫困同学的家访。3天的出行,也是人生的一次小小功课,回来几天了,还是想写下来零散的感受与大家分享:

一、首先感谢鹏博助学的王彬会长,正是在他多年的坚持下,一次次从深圳出发,到达了中国多个省市偏远贫困地区,一对一走访、帮助并跟进了1000多名贫困生。为助学者与学生之间搭建了透明与信任的桥梁,将助学行为从松散的个人行为变得有组织、有始有终;在走访的过程中,坚持真实客观地记录,让助学者的资金真正帮助到有需要的人。

二、健康是一个家庭最重要的资产。走访中大部分来自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如果家人努力勤奋,生活条件也不会太差,导致贫困往往是家人的疾病正吞噬着家庭收入和希望,这是此行特别深的感受。有些人患有不算严重的疾病,仍不断求医问药导致家庭生活困难。在此希望鹏博在建的书屋除了学习书籍、课外读物之外,也加入些家庭日常保健类书籍,让孩子在正确的保健知识引导下,保护家人免受一些无良机构受利益驱使的过度治疗,守护好家人和自己的生命之舟。

三、公益亲子活动是城市孩子很好的课外教育补充。3天活动中,善良热心助人的小Amy时时拿着本书,一有空就看书,没有城里孩子玩手机、Ipad让家人发愁的坏毛病。作为班里宣传委员的Amy从小跟着爸爸妈妈一起做公益,家长以言传身教培养了小Amy,她认真而有条理的公益笔记让我们大人都很吃惊。走访生活艰辛的贫困家庭让她更懂得珍惜拥有的生活和学习条件,她也在乡村美好的自然环境中尽情释放着孩子的天性。我相信,无论孩子有着什么样的人生理想,这样的人生经历一定会让她的生活充满更多的快乐、美好和自信

四、不忘初心。作为资助人最常收获的是感谢,学生的、家长的、老师的、校方的,其实大部分资助人并不求回报,助学行为也不是社会贫富差距过大收入高者对贫者的爱心施舍,每个资助人拿出个人有限收入的一部分来贡献爱心,是希望喜欢读书的孩子不会因家贫而失学,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怀。点滴助学金,并不能改变他们的命运,除了自强还是要自强。诚如刘警官的助学理念:资助家庭真正困难、成绩优秀的孩子,不做全资助,家长必须要承担相应责任和义务。

五、活动结束后我尤其感动于那些克服重重困难、尤其在现在教育资源极度匮乏情况下考上重点学校、努力用功读书的贫困孩子,你们真的很棒!叔叔阿姨能够资助你们是一种荣幸,因为你们更明白学习对于你们和家庭的意义,你们都很优秀,能给你们学习上一些支持会让大人们的努力觉得更有意义。给这次活动当义工的还有这样的两位优秀学生练志和泳康。也一样,阿姨谢谢你们!

        其实奉献爱心是件快乐的事,每个人也都可以做到,因为每个人都有两只手,一只手用来帮助自己,一只手帮助别人。

最后引自龙应台给儿子的一段话作结束语:
        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成就感和尊严,同时带给你快乐!这就是学习的意义!

2015.8.3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6 22:58 , Processed in 0.04676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