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5033|回复: 1

实名火车票5月10日起可挂失补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3 13:37:3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旅客不必再全额重购车票,办理新车票退票时只收取补办车票2元手续费

类别:国内新闻   浏览量:1017   版次:AA16   版名:国内   稿源:南方都市报   2012-05-03
作者:杨章怀

摘要:火车票丢了,不再自认倒霉,可以挂失挽回损失———昨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自本月10日起,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可以挂失补办。
    南都讯 记者杨章怀 实习生潘若辰 火车票丢了,不再自认倒霉,可以挂失挽回损失———昨日记者从铁道部获悉,自本月10日起,实名制火车票丢失后可以挂失补办。(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铁道部介绍,挂失补办实名制车票,需要经过挂失、购买补办车票、开具客运记录以及退票四个阶段。首先,旅客需在不晚于车票票面发站停止检票时间前20分钟,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并准备好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名称。

    在车站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票面将注有“挂失补”字样。原车票已经改签的,按照改签后的车票办理挂失补办手续。新车票不能再次改签。一旦新车票发售,原车票失效。

    此后旅客凭新购车票上车,并在乘车时要向列车上工作人员提出声明。列车长在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后,将开具客运记录交给乘车旅客。客运记录是旅客到站退票的重要凭证。

    最后,在到站后的24小时内,旅客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可前往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并按照规定收取补票的手续费。从此,旅客不必再全额重购车票,实名制车票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可挂失补办。

    铁道部相关人士告诉南都记者,办理新车票退票时,只收取补办车票2元的补票手续费,而不是根据现行的火车票退票时需收的5%的退票费的标准来收取退票费。

    从今年春运开始,铁路部门实行所有车次火车票实名制,这意味着车票售出后,售票系统就会将乘客身份信息锁定在所购车次上,但火车票实名制后,丢失火车票旅客仍不能挂失,只能自认倒霉,铁路部门这种做法曾受到公众质疑。对于旅客丢失火车票的情况,有的地区有“通融政策”,旅客可持身份证件到火车站值班主任窗口“解锁”,注销购票信息,然后花原价重新购买火车票,这种办法不仅手续麻烦,而且没有挽回旅客的损失,实质仍是重新花钱购票。

    挂失补办手续

    ●要向车站提供三项内容: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原车票乘车日期和购票地名称。

    ●车站确认旅客身份、车票等信息无误后,旅客可以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车票发售后,原车票失效。

    ●旅客持新车票乘车时,应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到站前,列车长确认该席位使用正常的,开具客运记录交旅客作为到站退票的凭证。(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都网)

    ●旅客到站后24小时内,凭客运记录、新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至退票窗口办理新车票退票手续,退票时,只收取补办车票两元的补票手续费。
发表于 2012-5-3 16:43:27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提示: 作者被禁止或删除 内容自动屏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7 18:54 , Processed in 0.04697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