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1779|回复: 1

愿爱如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6-8 21: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一)
  那一年冬天,我19岁。
其实还并不是很懂什么是爱,却认为第一次品尝到了失恋的滋味。想回家找点安慰,却在半路上遇到满面泪水的母亲。自小记忆中就总是有父母吵架的情景。这次不知道父母为什么又吵架了。母亲那是要回外祖父家。母女相对无言,见了我,母亲更是忍不住痛哭而去。
自幼习惯了看父母吵架,看母亲离家出走。但是那时候无法明白他们为什么要吵。成年了,女孩子敏感易伤的心,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他们之间没有爱。自己刚巧失恋了,更是觉得这世上没有什么真爱。
回到家里,没有同父亲讲一句话,就憎恨地走出来。漫无目的地拦了一辆车,上去后不知道自己要去哪里,心中满是感伤。
坐我前排的是一对约70来岁的老年夫妇。坐在窗边的老太太可能晕车,面色苍白。好象要呕吐又吐不出来。老先生显得很是焦急,又很无奈。他手足无措地看着旁边的老伴。这时,老太太吐了,他躲闪不及,弄脏了裤子。但他却没有半点要责怪她的意思,赶紧用手中的手绢去擦她嘴角的残留物。她又示意他将窗户打开,他轻轻和她说了什么,我估计是说开窗太冷。但是老太太执意要开窗,他只好向周围的人歉意地笑笑,把老太太旁边的窗打开了一小半。
老太太是否好受了点,但是风吹得她的脸更苍白了。他此时更是坐立不安,好象做错了什么事一般,四下看看周围,还是满脸歉意。然后往座位下面看,大概想找点什么。可是座位下什么也没有,他显得很失望。我想不出他要做什么。
听他小声的嘀咕着,是说还有这么远怎么办之类。然后看他从她的口袋里掏出另外一条手绢,用一只手捏着遮着她的脸,觉得还是不行,又把另一只手,五指叉开挡在她靠窗的脸边,自己侧过身子,为紧闭双眼的她去挡窗外的风寒。尽管事实上挡不了什么寒风,他看着她,却松了口气。
后排的我,不知什么时候泪流了满面。不谙世事的少年,在那一刻看到这世上还有真爱。
真想上前拉住他的手,对他说一声“谢谢”……
( 二 )
20岁那年,远离家乡去外地上大学。
因为没有考上名牌大学,没有路走了才去上私立大学。对于父母和亲人,一直非常愧疚。大学那几年,我将大部分时间用在学习上。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去争取奖学金,甚至比高中时更努力。
那是一所私立大学,校舍租的是退伍军人培训中心的房子。学校后院住着许多部队退休的老干部。经常能在学校的林荫道上碰上一对对老夫妻。
有一对我印象特别深刻。至今想起仍会特别感动。
那一对老年夫妇中的他,大概是军营中负了伤,拄着拐杖。两个人都已经是满头银丝,但是精神焕发。在校那几年,我差不多每天早上和下午都能在林荫道上碰到他们。老太太伴着老先生,每天很准时会在那里散步。
有时候他们会很热情地跟我们打招呼。下雨天也会是老太太打着伞,互相扶持着在那里出现。
大学里不再去关心所谓爱与不爱。到离校时,很想去看看那对老夫妇。认定了以后要是跟谁相爱的话,只要到老了,也这样不离不弃,就是真爱了。
但是走得很是匆忙。最后一学期到学校露个面,就离开了,从此再也没有回到那个城市。

( 三 )
我们小的时候,放暑假了,大的留在家帮忙,小的就在外婆家里过的。那时候很盼望暑假快点来,好去外婆家。
这个外婆其实是妈妈的姨妈,但是外公外婆从来没有分谁是他们的亲外孙,到了放假时间,把我们都叫到他们那个房子周围种满各种水果的、雨季时,水库的船可以开到家门前不远的家里去。
院子里种了好多暑假时才熟的水果,没有核的小小的葡萄、毛桃、黄皮梨、红心橙、白心橙。房子下的山沟里,还有野生的高大的白果树。山沟下的小溪里,可以捉到沙鳅、螃蟹,晚上大表哥还会拿着大大的轮胎带小表哥和表弟们去水库游泳。大表姐会带我们去捕捞水库的大虾。
外公每隔几天会跟舅父去赶集。买回来我们爱吃的凉糕和其他好多好东西。
赶集回来经过外公家的山里人,经常会受到热情的邀请,留下来喝水或是吃饭。
感觉这样的家是那么温暖。

两个慈祥的老人,从来不见争吵。他们曾经有7个孩子,在苦难的年代里夭折4个。小姨妈小时候生病,发烧没有及时医治,后来影响到一只手不能象常人一样活动。大舅也没有真正结婚。大表哥和表姐是一个流浪来的女人生的。外公一家收留她,她就留下来跟大舅了。后来她夫家的人找来才知道她结了婚的。外公、大舅什么也没说,让她回原来的家了。后来她回去又生了两个孩子,暑假时也会来外公家里过。
一屋孩子吵吵闹闹,没有分什么亲疏,都那样疼爱。
外婆有一个大大的脖子,应该是那年代缺碘引起的大脖子病。外婆腿不方便,每天靠一张半人高的凳子行动。据说外婆之所以要用凳子才能行动,是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表哥,小时候淘气让外婆摔了跤。但是外婆从来不骂我们,再淘也不骂。每天在厨房里为我们做美味可口的饭菜。
因为外婆行动不便,很少离开那个家。
山里面想买点什么,就必须到山外的集上。
暑假时,外公会从集上带一样外婆最想吃,在山里买不到的东西,就是冰棍。外公特地也买了一个冰棍桶,每隔几天赶集,就会带冰棍回来给外婆吃。有时候孩子们嘴馋,听到有船进来的声音,就远远的都去码头上接船。其他的东西外公都会让我们抢,只有冰棍,一定要留一支给外婆。
我上大学的时候,外婆去世了。我没能去给她送行。
过了没有两个月,外公也去了。相爱相敬的两个人去了。
就葬在老屋后面的小坡上。是外婆走前要求的。两个小小的坟头排在一起。我们去时,他们仍然可以在那里守着我们…..
相亲相爱的两个人,才会有一个让所有孩子都向往的、觉得温暖的家。就是路人也喜欢在这个家里多呆上一会……
发表于 2010-6-10 00: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平淡才是真3c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9 03:46 , Processed in 0.04803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