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1784|回复: 7

生存与尊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18 01:19: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她站在 据说每年经过此地的物流价值都在百亿以上。
  她的目光集中在面前用油桶改造而成的火炉上,用戴着焦黑帆布手套的手在泥腔温火之中细细翻烤着几块山芋。看着眼前川流不息的人群来来往往,搬进推出,她的眼中充满希望,企盼着有人在经过自己的时候,可以驻足。
  她三十多岁,相貌清秀。这里的小贩们都很尊重她,因为她有文化,又为人忠厚。无论是谁,只要有事需临时离开一下,都愿意把摊摊委托给她照料。而她,也总是会把别人的生意经营得分毫不差,并且会对新加入者呵护有加。在她的意识当中,全然没有竞争二字。
  “不要着急每天把挣得钱换成整的,要想着存些零票票。刚开始时还好啦,以后慢慢找零会不够用的哩”。人们经常开玩笑地学说她那生硬的普通话。
  她来自皖北农村,这里没人会对她的身世感兴趣。周围人们看到的,是她一身秋装,鬓发不乱,从早到晚站在初冬的朔朔寒风之下“爱俏不穿棉”,而只有从手套里钻出的因不适应北方的气候,被早早冻得似胡萝卜般红肿发亮的手指,才多少透露出一些真像,—— 那是冰火交融的结果。她自己心里清楚:婆婆年迈,丈夫病重,孩子上学,面前这一口炉灶承载了全家的期望,而家里很穷。
  她确实很穷,穷得每天有两顿饭是靠自家的烤山芋果腹,而晚餐,则一般是操着南腔北调的小贩们送来的卖剩下的炒面、凉粉,有时甚至会有炒菜!她坚持等价交换,从不利用人家的善意而少还半分。好心的人们似乎也在心照不宣地维护着她以物易物的原则,渐渐喜欢上了烤山芋的焦香。
  虽然跟其他一些生意人相比,她每日所得显得实在微不足道,但仍坚持守法经营,每月同样以“罚款”名义付出的400元“市场管理费”分文不少。
  “干嘛不使小称?这的人都是匆匆忙忙赶着办事的过路客,拉泡屎包一包都能卖出去,没人会在乎你一块山芋是几斤几两!”同行们为她的木讷而焦急。
  “还是老实一点的好,不然会脸红的”。她总会笑笑回答。
  前不久,市场管委会的头头找到她,说有一个绝好的位置腾出来了,可以考虑照顾一下让她挪过去。她听了以后顿觉好心好报,一时间风和日丽,暖流涌动。但随后当那人提出晚上要带她出去找个地方好好聊聊,交个朋友的时候,她拒绝了:
  “在这里已经很好了,有大家的照顾。”
  于是她知道,等价交换,以物易物的原则,或许不只是她一人的专利,而这一

  时近正午,生意出奇地差。尽管她已将摊子横移十几米,身处人流量最大的道路丁字交叉点,但路口亦是风口,面对昨夜开始的一场狂风,人们经过这里时,都收紧领口,匆匆离开,甚至来不及注意到她的存在。
  “谁让你到这儿来的?好好的地方不呆,不想干了是吧?!”一声断喝,随之炉子翻倒,山芋们无论生熟,飞向四方。
  人们终于肯停下脚步,从各处聚拢过来。他们好奇地想了解,七八个身着制服的壮汉,是因何被这样一个身材瘦小的女子所激怒。
  此刻的她,让人确信绝未想到什么人权乃至生存权,她或许是在自责不应该在不经意中扰乱了这里的规则和秩序,或者,只是在叹怜执法者的营生一如自己般艰辛。也许,她应该仍是在庆幸自己没有象同伴那样,因耐不住初来乍到的寒冷,在夜里贸然将赖以谋生的火炉移到狭小潮湿的平房内,而最终全家人一起在幸福而温暖的梦境之中被煤气送归天国……
  因为她始终没有再抬头看上一眼,而只是低眉顺目,心静如水,默默地拣回那些满地翻滚的山芋,甚至在其中一人将她即将到手的一块重又一脚踢向路心,被过往的汽车碾碎的一霎那,也只有片刻的迟疑。
  围观者众,大家同样默默地注视着这一幕,有关的,怕砸了自家饭碗,无关的,终是无关。
  “我累了”。回到她的“领地”之后,她满面疲惫地对旁边卖粥的大姐低声说。
  “我现在真的好累,必须睡觉,请你帮我照看一下……”。随后的话,仿佛是在哝哝自语:
  “我昨夜两点钟起来骑三轮车跑出二十多里去上货,回来以后点火,洗山芋,为老公烧一天的饭菜……。今晚回去的路上要记得去为婆婆买药,到家要糊窗、洗衣、缝被子、再为老家的孩子钉几个本本……”;话音未落,便已手揽炉火,脸贴着桶边,坐在冰冷的大理石台阶上沉沉睡去......
  一觉醒来,日已偏西。大姐递上了一小沓替她卖货挣来的零钱,存车处的大爷端来了热水,卖饮料香烟的东北小伙,也手拎一小包据说是治冻伤颇有奇效的草药“兀术鱼”来到面前,不厌其烦地教她使用方法:“擀碎加水熬开,泡手泡脚,保你三天全消,贼好使”……
  收工之时,她忍不住推着三轮车走到大姐身边,兴奋地拉着她的手,从怀里掏出一只小小的塑料发卡,托在掌心说:“好看吗?这是我老公给我买的,他很疼我......;以前他能扛二百斤的货,而我现在也能扛动一百斤了......;儿子明年上中学,非常懂事,学习好得很......;今天原以为东西会剩,可最后来了三个男孩子,把最难看的几块烤山芋统统买了去;太好了,不然明天要扔掉了。还有,这么多的好心人帮我……;今天我真的好高兴!”
  那一刻,她双目放光,满面绯红,似乎深深地沉醉于幸福之中。
  印度佛教复兴之父安贝卡说得好:“即使穷得只剩一件衣服,你也应该把它洗的干干净净,让自己穿起来有种尊严”
 楼主| 发表于 2010-4-21 20:50:13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自尊、自重、自爱
发表于 2010-4-21 15:3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值得尊重!
发表于 2010-4-21 11: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身处别人的国度,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发表于 2010-4-19 20:55:47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发表于 2010-4-19 00:40:05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即使穷得只剩一件衣服,你也应该把它洗的干干净净,让自己穿起来有种尊严
发表于 2010-4-18 17:0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坐下来看看..........
发表于 2010-4-18 14:33:18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先坐沙发!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9 03:37 , Processed in 0.05098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