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1865|回复: 3

钻石的基本特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10 20:57: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钻石的基本特征
1、颜色
钻石的颜色范围很广,从完全无色至黄、褐色,蓝色,紫色,粉红色。完全无色的钻石极为罕见,通常见到的钻石多是近无色或略带黄色。
具体可分为白色系列和彩色系列。
白色系列包括无色至浅黄、浅褐色。
彩色系列包括深黄、褐、蓝、绿、粉红、红、紫红色等。
2、光泽
钻石具典型的金刚光泽,钻石表面特有的光泽,使有经验的人可在众多无色宝石(如水晶)中凭光泽将其识别出来。
3、色散
钻石的色散强,色散值为0.044,为天然无色宝石中最大的。自然光照射在钻石表面上会分解产生光谱色,象彩虹一样光芒闪烁,耀眼迷人,俗称“火彩”。钻石表面的“火彩”为柔和的以橙色、蓝色为主的光芒。而合成立方氧化锆等人工宝石色散高于钻石,表面色散光会过于生硬、艳丽。其他仿制品(如水晶等)则色散低,表面很少出现彩色光芒,相比之下会显得了无生气。
4、硬度
钻石的硬度很高为10,是已知所有矿物中最坚硬的一种。因此成品钻石抛光面永远光亮如镜,其棱角也笔直锐利,并散发出迷人的光彩。其腰围若不抛光,会有粗糙的如糖沙状的糙面或原始晶面,具蜡状光泽。其他仿制品则棱角较圆滑。
5、解理
钻石解理较发育,具八面体完全解理。在粗磨过程中如果用力过猛,会在腰围沿解理面产生裂纹并向钻石内部延伸,如果有许多这样的解理纹出现,其外观象老人的胡须,称为“须状腰”;有时可见“V”形切口,切口的面 (解理面)是平直的。而钻石仿制品即使有切口,也往往趋向与形成贝壳状断口面。
6、发光性
大约有一半的钻石在紫外光下呈蓝白色、绿色、黄色、橙色和红色等荧光,以蓝白色荧光最为常见。有些呈惰性不发光。
7、吸收光谱
无色一黄褐色系列的钻石415.5nm处有吸收。
8、化学性质
耐酸耐碱,化学性质稳定。熔点高,在纯氧中加热至1770℃时分解,在真空中加热到1700℃会变成石墨。
9、放大检查
钻石中常含有不同颜色的矿物晶体、云状包裹体、点状包裹体、羽状纹、生长纹。
10、透视试验
将圆钻型切工的宝石,台面向下,放在一张有线条或有字的白纸上,透过宝石观察纸上的字或线。若为钻石,光线不能通过亭部刻面,因此透过钻石看不到纸上的图形,而大部分仿制品的折射率不同,透出的图形也不一样。
11、亲油试验
钻石有强烈的亲油性,当用一支钻石笔或圆珠笔在钻石的台面划一条线,则会留下一条不间断直线,而其他仿制品不具有亲油性,划过的地方墨水聚集成断续的点线。由于钻石的亲油性,钻石表面很容易沾油,所以销售中营业员应避免用手直接接触钻石;顾客最好也不要带着钻石下厨房洗餐具等。
12、热导性
钻石具有高热导率,商用简易热导仪可以利用热导率鉴别钻石及除碳硅石(莫桑石)外其他代用品,当将钻石置于热导仪探头下,仪器设定的指示钻石的红灯会闪光,蜂鸣器同时会发出相应的叫声,这是一种最快速简便又较为准确的检测方法,尤其对于群镶碎钻的鉴定意义最大。
发表于 2009-12-11 23:11:04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嘿嘿,偶不喜欢钻石!

第一:因为偶买不起!

第二:收藏价值不高!
发表于 2009-12-11 17:21:37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好像善良JJ最近在研究这个,刘哥是不是要出血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12-11 12:18:59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MM们,这是转给你们看的哈。将来敲老公一笔,让他们买大大的闪闪给你们。7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9 10:14 , Processed in 0.0495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