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1696|回复: 2

放下的学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2-8 11:08: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放下”其实是一个古老的话题。关于“放下”的种种言论,似乎一直就没有停歇过,从广为流传的“放下”的哲理故事来看,也是古今中外都占了全,可见“放下”是一个极其普遍意义的概念。然而,无论什么时候,“放下”的学问都是和人生历程必经的学习工作生活密切关联的,这门学问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做人做事的成功与否。耶克.米贴脱斯说:“不要感叹自己缺少什么,能够放下自己手里拥有的东西的人,才是一个真正有智慧的人。”——做智慧的人,是每一个人的追求和努力方向。

还是来看看几个关于“放下”的故事吧。

以前有一位道行非常高的静修道长,每天都要在傍晚喂他的狗。他的狗的名字很奇怪,叫做“放下”。静修道长为“放下”送饭的同时,总是念念有词地唤着:“放下!放下!”

徒弟们觉得很奇怪,就问道长:“为什么要给狗取‘放下’这个奇怪的名字?”静修道长不语,让他们自己去悟。徒弟们就观察老道长,终于发现:每天当道长喂完狗后,就不再读经学道了,而是自己到院中打打太极拳。悠闲地散散步或者看看日落,惬意地享受生活。徒弟把观察的收获告诉了道长,静修道长微笑地点点头说:“你们终于明白了。其实我在叫狗的时候,也是叫自己‘放下’,让自己放下许多事情。因为人们不可能在一天内做完所有的事情,你只要将一天中最重要的事情做完就已经很好了。”

现在我们所处的社会,较之于故事里的年代要繁忙芜杂的多,在人们越来越感叹面临残酷竞争时,学会“放下”的意义就越大。生活工作中的诸多不顺困惑,往往让人深陷其中,不能自拔。如果你理解了“放下”的真谛,就可以从容的应付了,这并不是不求上进,恰恰在于懂得“放下”的人,才最终成为生活的强者;而整日忙碌不休的人,收获的往往只是焦虑和疲惫,现代社会是一个高度秩序化的大系统,讲究的是各有分工,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一味地埋头苦干只会费力不讨好。工作和做人一样,要想成功先得学会“放下”。

接下来是一个国外的小故事:有一天,有位老师叫班上每个同学各带个大袋子到学校,并叫大家去买一袋马铃薯,大家都以为老师发神经病,或她对马铃薯有特殊的喜好。

第二天上课时,老师叫大家给自己不愿意原谅的人选一个马铃薯,将这人的名字以及犯错的日期都写在上面,再把马铃薯放到袋子里,还发誓不原谅这些“对不起”自己的人。下课时,老师说,在这一周里,不论到哪儿都得带着这个袋子。同学们扛着袋子到学校,回家甚至和朋友外出也不例外,好啦,一周后,那袋马铃薯就变成了相当沉重的负荷,有些人已经装了差不多五十个马铃薯在里面,真把大家压跨了,却巴不得这项作业快结束。第二天老师问:你们知道自己不肯原谅别人的结果了吗?会有重量压在肩膀上,你不肯原谅的人愈多,这个担子就愈重,对这个重担要怎么办呢?老师停了几分钟,让同学们先想一想,然后她自己回答:“放下来就行了。”

同样,现代人所生存的高节奏高强度的工作环境,催生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使得他们之间的人际关系出现了敏感脆弱的新特点。而一个不能很好协调同事朋友关系的人,是不可能出色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也不可能好好地享受生活的。“放下”在为人相处中的巨大功用,在现代社会愈发凸现。放下对别人不满怨怼的同时,真正放下的是你自己,你在卸下重担的过程中其实还赢得了尊重。

最后想提的是一则关于“放下”最经典的故事,说的是老和尚携小和尚下山游方,途经一条没有桥的小河,见一美貌女子正徘徊河边,女子见了两位和尚忙道:“两位大师,小女子想过河去,请问大师可否背我过河?”

小和尚心想,男女有别,男女授受不亲,更何况是佛门中人,更加不可近女色。小和尚思忖之间,老和尚却对那女子说:“女施主,请上背。”

老和尚将女子背过了河,然后放下女子,与小和尚继续赶路。小和尚不禁一路嘀咕:师父怎么了?竟敢背一女子过河?一路走,一路想,最后终于忍不住了,说:“师父,佛家有云,不可亲近女色,你犯戒了,怎么背了女人?”

老和尚叹道:我早已在先前那个山头将那女子放下,你却还放不下?其实每天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诸多困惑不顺乃至悲剧,往往就是无法放下自己手中已经拥有的东西所酿成的:有些人不能放下金钱,有些人不能放下名利,有些人不能放下爱情,有些人则是不能放下不应有的执著。

如果作好了“放下”的学问,你就会轻易摆脱种种纠缠,如释负重。因为只有懂得“放下”,才能掌握命运与自我,人一生要走的路途是漫长的,学会放下正是掌握丢弃不必要东西的技巧。毕竟我们要给自己的思想经验腾出更大的空间去应对未来的生活挑战。

永不放弃的东西未必终生对你受益。西谚云:“上帝为你关掉一扇门的时候会同时打开另一扇窗子。”我们不要只是不甘心地去捶那扇关上的门,而忘记那扇开向崭新风景的窗。一个永远不想放下的人,未必有人生新的收获和新的体验。

尼尔.唐纳沃许在.《与神为友》一书写道:“我不会抓紧任何我拥有的东西!我学到的是,当我抓紧什么东西时,我才会失去它,如果我抓紧爱,我也许就完全没有爱,如果我抓紧金钱,它便毫无价值,想要体验拥有任何东西的唯一方法,就是将它‘放下’。”

放下并不意味着放弃。放弃是绝对的,放下是相对的。放下是为了更好的进取,当你放下自我,舍弃拥有,你会获得从头再来的充实、品味收获的喜悦、拥有创业的荣耀……你得到的将是对生命真谛的理解和跨越,当然,所有这一切,只有在放下的同时付出加倍的努力,才可以成为现实。
发表于 2009-12-10 20:22:35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放下并不意味着放弃。放弃是绝对的,放下是相对的。放下是为了更好的进取,当你放下自我,舍弃拥有,你会获得从头再来的充实、品味收获的喜悦、拥有创业的荣耀……你得到的将是对生命真谛的理解和跨越,当然,所有这一切,只有在放下的同时付出加倍的努力,才可以成为现实。
发表于 2009-12-8 12:32:07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学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30 08:53 , Processed in 0.04841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