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2998|回复: 2

深圳首支由残疾人组成的义工队——西乡大辰金助残义工队成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8 14:24:2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袁春燕 通讯员 温翠翠

  前晚,由24名残疾人组成的义工队——大辰金助残义工队正式成立。据悉,这是深圳市首支残疾人义工队。日前,记者走进大辰金公司,走进这个充满爱心的团队,了解了发生在这个团队中间的点滴爱心故事。


  常获别人帮助 今朝帮助别人

  位于西乡街道海滨新村的深圳大辰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共有26名员工,除了公司老板张华和司机两人是正常人外,其余24人都是腿部或腰椎有残疾的人。他们在这里靠着自己的双手干一些力所能及的电子手工活。

  一个偶然的机会,这24名残疾员工成为西乡街道义工联助残组义工队的帮扶对象,义工们会定期到公司了解这些残疾人的生活情况以及心理状况,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近期,西乡街道的义工来到他们中间,为残疾员工建起了一个爱心图书室,5000多册从多个渠道募集来的各类图书,成为这些残疾员工的精神食粮。

  6月16日,西乡街道义工联助残组义工安排24名残疾员工到西乡会堂观看了一出以深圳爱心大使丛飞为原型的话剧《他是一名义工》。观看后,员工们触动很深,虽然身有残疾,但他们内心想要帮助他人的火苗却无法熄灭,他们希望自己也能成为一名义工。24个残疾人想法一致,当即向西乡义工服务中心提出成立团体义工队的书面要求,并得到公司老总同意,一并提交了公司相关资料。

  西乡义工理事会考虑到,残疾人组成义工团队后,可以让他们如正常人一般发挥义工的作用,以残助残,收到好效果。同时也希望他们多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感受社会和义工对他们的关怀,让他们更自信。短短一个星期的时间,西乡义工理事会便批复了24个残疾员工的要求,同意他们成立助残义工团队,并为他们筹划团体义工队的入会培训和成立仪式等事宜。

  怀一颗感恩的心回报社会

  西乡街道义工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残疾人自身的因素,义工服务中心会安排他们参加强度比较小的活动。日后他们自发组织的活动,需提交活动申请表,由理事会审批后才能开展活动。服务中心也会根据他们的请求和需要提供义工协助和后勤保障等服务。

  残疾员工要成立助残义工队的事情得到了公司老总张华的支持。张华称,既然员工们得到了西乡义工们的帮助,理应用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公司决定批准全体员工加入义工队,帮助社区里面的残疾人,传授他们手工加工、制作产品的技巧,并愿意接受社区残疾人到公司来上班,解决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对于接下来的义工活动,张华打算配合街道义工服务进家庭行动,由义工服务中心推荐一些残疾人到厂里上班或由义工把产品带到残疾人家里给残疾人自己手工制作,解决残疾人就业问题。

  因患小儿麻痹症需要坐轮椅的胡早阳在助残义工队成立仪式上发表了自己的感想,他和同事们同时加入了一个义工团队,他内心十分激动。虽然他行动不便,但是以前他也接受过不少义工、社会人士对他的关心和照顾,对于义工行为并不陌生。早在5月份,他便与几个同事一起加入了义工联,参加过四次医疗宣传活动,

  2009年5月份,大辰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被深圳市评为扶助、接收残疾人的定点企业之一,公司在宝安、南山等地的一些社区开展了助残活动,帮助更多的残疾人自力更生。



  大辰金公司真心实意帮助弱势群体

  全公司26人,有24名残疾人

  2007年,来自湖北荆州年仅34岁的张华在西乡开了公司,招聘的第一个员工就是残疾人。张华2002年来深圳工作,在他成长的过程中,他没有与残疾人接触过,也无法了解残疾人的内心世界。2003年,张华在深圳稳定了下来后对街边、天桥上讨钱的残疾人产生了兴趣。张华用休息时间刻意地到天桥上找残疾人聊天,听听他们的经历和困难。正因为有了这样的经历,张华心中产生了要对这个弱势群体“负点责任”的念头。

  公司开张后,他招了十几个残疾人,跑业务拉单、做电子USB零件组装活。如今,公司共有26人,除了他和司机,其他24人全是残疾人。妻子为了支持他,产后不久就上了班,并把自己的工资卡放在了他身上,让他资金周转困难时就用工资卡上的钱给员工发工资。

  张华对加入义工队的员工们说:“残疾人是弱势群体,经常接受社会人士的关心和帮助,因此残疾朋友更应该自强自立,用自己坚强的信念去打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这就是大家加入义工队的意义所在。”

  员工心声:勇敢面对生活 实现人生价值

  来自甘肃的唐希顺,1岁时得了小儿麻痹症,导致右腿残疾。2007年进入公司后,唐希顺做起了业务员。短短一年多时间,他已经升为公司副总。唐希顺说,每次去拉业务单,别人看到自己是残疾人,总会有各种不同的反应。和同事们一起工作是开心且没有负担的,大家处境相似,自己如果能够坚强面对生活,就更能激发同事的信心了。

  来自福建的温剑业现在要靠双拐来走动。温剑业说,来到大辰金公司,他有了家的感觉,而且,看到大家的情况相似,感觉就像找到了真正的亲人一样,没有隔阂、没有不平等。尽管大家内心还存在一份自卑,但这份自卑能找到懂得的人倾诉,也是一种自我安慰。


  本版文字:记者 袁春燕 通讯员 温翠翠

  摄影:记者 陈正
来自宝安日报http://barb.sznews.com/html/2009-07/28/content_714087.htm
发表于 2009-7-29 22:4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常怀感恩之心!
发表于 2009-7-28 17:55:42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身残志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9 12:52 , Processed in 0.0500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