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6157|回复: 0

一碗汤的距离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3-12-18 18:5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曾在杂志上看到这样一句话:父母和成家后的子女的最佳距离不是同居一室,而是相邻而居,保持一碗热汤从父母家端到子女家不会凉掉的距离,即“一碗汤”的距离。有幸的是,我家和父母家正是这样“一碗汤”的距离。
  父母家的房子在市中心,临街不过一二百米,闹中取静,买菜、出来遛弯都很方便。我家离父母家也只五六百米的距离,不紧不慢走要七八分钟,一碗汤就算不装在保温桶里,七八分钟的路程也不至于说凉就凉。说起来,我家与父母家能保持这“一碗汤”的距离还有赖于我那具有远见的母亲。当初,我和夫君购买住处的时候有两个选择:一处房子较大,离上班的地方近在咫尺,但离父母较远,交房也晚一年;一处房子较小,但离父母仅有几分钟的路程,便于走动,完工在即。一向没有主见的母亲一锤定音:买离妈家近的,这样平时互相有个照应。就这样,我与父母相邻而居。

  “一碗汤”的距离,让我常常感到自己是如此幸福。

  母亲总会在我下班必经的巷口等我,有时候手里提着一兜子她亲自做的热气腾腾的烙饼,有时候是一袋子她自己剁馅包的饺子,等我走到面前便叫住我,往我怀里一塞,嘱咐我要及时吃,放久了就不新鲜了。这情形常常让我有种说不出的感动。

  有时,母亲什么也不带,只是坐在路边的超市门口,看到我之后便叫住我。我问有什么事?母亲说:没什么事儿,到处转转。我知道,母亲一定是想找人说说话了,于是就坐在长椅上和母亲拉起了家常,说得母亲开怀大笑,两人才依依惜别。

  每到金秋时节,母亲准备了上百斤糯米,喊我们过去帮忙做米酒。等到酒香四溢的时候便打电话让我们过去提上满满的两壶。回到家里,喝着那醇香的米酒,心里是一种甜蜜夹杂着幸福的味道,这哪里是酒,这分明是父母的爱啊!等到柑橘成熟的时候,父亲又总是会为我家送来满满一袋亲自回老家摘的黄橙橙、沉甸甸的柑橘;快入冬的时候,母亲又总会到我家帮着把厚褥子、厚棉被翻将出来,洗洗晒晒,缝缝补补一番……

  回想这些年,父母对我及家人的嘘寒问暖,一年四季为我所做的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都是那么尽心尽力,那么令人难忘。我扪心自问,除了愧疚还是愧疚,我们做儿女的到底为父母做了些什么?有时候连一个问候的电话都懒得打,有时候父母多交待几句就嫌啰嗦,一副无所谓的样子。

  电视某期《非诚勿扰》节目里,运气不赖的男嘉宾开始做最后的选择,按照惯例他提出了一个问题:婚后愿意和我的父母同住吗?一位女嘉宾明确表示不会,给出的理由是:毕竟是两代人生活在一起难免有代沟,会引发很多生活矛盾;而另一位女子回答:可以将父母安置在同一个小区,这样并不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但方便走动、彼此照顾。最后男嘉宾选择了后一位给出“一碗汤距离”答案的女嘉宾。

  我时常庆幸自己选择了和父母相邻而居,这“一碗汤”的距离,不仅让我感受到父母那无私的爱,更重要的是,这“一碗汤”的距离让我能常常看到父母的身影,能看着他们的眼睛听他们讲话,能常在一个桌子上吃饭,能搀扶着他们走过生命中的朝阳和黄昏。这种亲情是任何其他感情都无法替代的……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4 16:55 , Processed in 0.04761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