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4591|回复: 3

进来学习-创业新模式:微博上开店-比淘宝开店还简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19 16:07: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深圳商报记者 谢惠茜

在铺天盖地的各种天猫、QQ等网店出现之后,一种新的“网店”也在悄然兴起,那就是——“微店”。这开在微博上的店,只需动动手指,花点心思,凭借图片与140字的说明,以数十万的数量在微博上迅猛发展。

但多年一直专注于电子商务研究的博研科技公司总经理刘延庆昨日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微店交易实质上是一种原始的“契约制”,虽“原始信任度”较高,但也是建立在卖家和顾客彼此信任之上,缺乏强有力的监督系统。而且就功能而言,微博目前更适合作为创业的“跳板”,与网站、实体店作为互补存在的一种营销推广或售后服务的平台。

动动手指便可开出一家“店”

“各类进口水果预订团购!欢迎私信或电话预订,市区满80元送货”、“总结了一下小店的品种,方便虾粉蟹迷们选购哦!提前私信预定哦!”……记者昨日在各大平台的微博上看到了这样的字眼。在搜索框内输入“私信送货”这几个关键字后,仅在新浪一家微博上,记者就搜索到30多万条记录,化妆品、衣服、饰品、定制花束等各种商品琳琅满目。

许多人可能都不曾想到,在微博上,除了可以第一时间与朋友们分享生活状态、看新闻和聊天等外,还可以作为一种创业、致富的渠道——开店。在微博逐渐变成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后,无数小老板借着“东风”,赶着潮流,开起了一间间微博小店,凭借140字加图片,把微店经营得如火如荼,“微店”作为一种新的网店形式开始悄然崛起。

如其中一间已拥有1万多名粉丝的专营水果的“微店”上,每天更新新鲜水果到货和价格信息的微博,几乎占据了博主微博主页的全部。“今天‘榴莲’少量出品,天气冷了,熟得慢”,诸如此类简单的描述,再加上Q版的微博表情和靓丽水果的实物图,让不少买家怦然心动。“微博开店几乎是零成本的,而且方便快捷。像我这样的一家微店,只需注册一个微博账户、动动手指、花花心思即可,并不像在淘宝上需要通过用支付宝实名认证、发布10件以上的商品、通过开店考试等流程。”该店店主告诉记者,微博开店不仅是流程上的简单,更具优势的是微博所聚集的超高人气、信息传播扩张的速度和与粉丝沟通的及时性与透明化。

从“试一试”到日进5000元

“最初把水果店开在微博上时,也就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一开始也就自己的朋友帮忙转发一下,偶尔会接几个订单,也没有刻意地关注一些人群,以互粉获得粉丝。但是,没想到微博的传播力量这么强大,在我用一些心思打理后,粉丝就一直在增长。”水果“微店”的店主表示,“微店”的经营效果大大出乎他的意料。

据该店主介绍,现在他平均每天能通过微博接到30个左右的订单,单笔订单200元起,一天能通过微博卖出去5000元左右的水果,销售额与实体店基本持平。而且随着他的“微店”的“关注”、“转发”和“粉丝”的增多,潜在客户也越来越多。这些粉丝还有一大批转变成水果店的“消费者”,带动了实体店的发展。记者了解到,他目前已开出了第三家实体水果分店,“这也是微店的功劳,因为在微店上,我更多的客户群来自于本地”。

而另一家同样具有代表性的是一间“微博花店”。与一般花店不同的是,这个花店没有实体店、淘宝店,所采用的经营方式是在倾听每个顾客的故事后,将顾客的故事转化成定制花束,让每束花都被赋予独特的情感。“微小说”般的故事,赢得了众多粉丝的喜爱,里面不乏大牌明星。在粉丝们的推荐、转发下,让这家花店成为时下最火的“微店”。

“人情味”是“微店”的成功秘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人气较高的微店都有一些共同特征:漂亮的图片、独特的文字介绍、富有生活气息和人情味。其中,富有“人情味”这点是最能得到顾客认可的。

这些“微店”的店主有时会直播送货情况,有时会贴出美食地图,有时会转发粉丝晒出的商品图并加以评论,偶尔还会表达自己的小情绪。这样富有“人情味”的宣传方式与沟通方式被粉丝们所喜爱。“粉丝的数量就代表着‘消费力’,赢得粉丝好感,跟粉丝成为朋友,就是‘微店’成功的秘籍”。一位经营零食“微店”的大学生小陈告诉记者。她表示,相比其它的网店,想要成功地经营一间“微店”需要花更多的心思。“在微博上,除注意日常发布商品信息需要及时更新外,最重要的还要与粉丝多互动。”记者发现,她几乎会回复每一条粉丝的留言,不管是咨询的、赞美的还是提出意见的。“这样在赚钱之余,还可以认识一些朋友,也算是意外收获。”

“微店”缺乏强有力监督系统

有业内专家认为,“微博开店只是被大型电子商务网站逼出来的一种产物”。刘延庆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目前大型电子商务平台收费越来越高,对于缺少资金的创业者而言,特别是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微博平台或将成为他们新的创业热土。

而且他认为,“微店”势必会成为未来电商的一种趋势,即一种“社会化”电子商务。“微博所具备的最显著的特点,就是社会化,人人都参与。”此外,微店还有一个得天独厚的优势,即“原始信任度”相较传统电子商务平台要高许多,与卖家建立起“信任”也相对快捷,而“信任”是买卖中需解决的最关键的问题。  

但他同时也表示,微店交易实质上是一种原始的“契约制”,微店虽“原始信任度”较高,但也是建立在卖家和顾客彼此信任之上,缺乏强有力的监督系统。而且从现在情况来看,有一些做得比较好的微店,已经转向网站或是实体店,“微店”只是成为他们创业的“跳板”。刘延庆表示,目前来说,微博更适合作为一种品牌营销推广和售后服务的平台,与网站、实体店作为互补存在。而且,“微店”作为新生事物,若想获得大众的接受还需等待一段时间。

核心提示

一、无数小老板借着“东风”,赶着潮流,开起了一间间微博小店,凭借140字加图片,把微店经营得如火如荼,“微店”作为一种新的网店形式开始悄然崛起。

二、就功能而言,目前,微博更适合作为创业的“跳板”,与网站、实体店作为互相补充存在的一种营销推广或售后服务的平台。

三、人气较高的微店都有一些共同特征:漂亮的图片、独特的文字介绍及富有生活气息和人情味。其中,富有“人情味”这点是最能得到顾客认可的。

四、微店交易实质上是一种原始的“契约制”,微店虽“原始信任度”较高,但也是建立在卖家和顾客彼此信任之上,缺乏强有力的监督系统。目前,微博更适合作为一种品牌营销推广和售后服务的平台,与网站、实体店作为互补存在。
发表于 2012-11-9 23:10:12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真好啊,呵呵帮助了那么多孩子。
发表于 2012-10-19 22:3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发表于 2012-10-19 22: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协会一直在用微博开店,不同的是销售的不是农产品,推销的是贫困山区的孩子,最高记录一个星期让80个孩子得到了资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20 14:53 , Processed in 0.04958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