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3105|回复: 2

怎样培养孩子的爱心?[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7-18 11:29: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一、给孩子做个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也是最有效的。家长的举手投足,都会给孩子留下深刻的印象。要让孩子有爱心,家长就要做出有爱心的行动,有什么会比言传身教更有说服力呢? 平时在家里,如果家长做到给长辈倒茶、盛饭、搬凳子;逢年过节给长辈买东西、送礼物,还请孩子参谋该送什么礼物……如果家长做到关心孩子,对孩子说话总是温和、体贴,还常常与孩子进行情感的交流,给孩子适当的鼓励和表扬,让孩子直接感受到父母对自己的爱……如果家长做到夫妻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在给孩子买礼物的同时,总不忘给爱人也买一份;吃东西的时候,不忘提醒孩子给爸爸或妈妈留一份……如果家长平时做到这些,相信孩子也会受到感染,从而学会去关爱他人。  

二、进行移情训练  爱心培养还需要进行移情训练,可以让孩子把自己痛苦状态时的感受与别人在同样情境下的体验加以对比,体会别人的心情,这样可以让孩子学会理解别人,体谅别人。 

三、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同情心  同情他人,是爱心的一种具体体现。孩子如果缺乏同情心,只会关心自己,只顾自己的快乐,而无视别人的痛苦,甚至把自己的欢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这种孩子是很可怕的;而有同情心的孩子往往比较会关爱他人。因此,父母要在生活中培养孩子的同情心。  父母可以利用生活中的事例从侧面来教育孩子关心他人、关心动物。比如,在看电视的时候,如果出现动物弱肉强食的画面,父母可乘机对孩子说:“多恐怖啊,我们人类可不能这样子!” 

四、多做有益游戏,多看益智图书  孩子喜欢做一些简单而有趣味的游戏。家长可以设计一些表达爱心的游戏来吸引孩子,从孩子识字起,就应该多给他们看一看益智图书,让他们开阔视野,学得更多的知识,懂得真善美。  

五、多交往,拓展交往空间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家长要让他们学会多与人交往,从交往中学到东西,孤独的孩子容易产生心理上的障碍,造成自闭症。爱心,是在交往中建立起来的。
发表于 2010-7-20 00:33:11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以身作则很重要
发表于 2010-7-18 15:40:11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孩子就像一张白纸,培养孩子们的爱心,是学校、家长、整个社会的共同责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19 19:54 , Processed in 0.04853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