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博助学

 找回密码
 欢迎注册
搜索
“协会官网 “图书捐赠" 英文网站 
等待资助的孩子 
助学流程 
助学款统计 会费统计 学校反馈 淘宝店 
公益统计 
荣誉室 
支付宝 
微信
查看: 2468|回复: 1

我的父亲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4 11:04: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手机版浏览
    QQ图片20170414102358.jpg

爸爸别走!(王平忆爸爸)

   父亲当过兵,当过工人,但在我们最深的记忆中是木匠,当年门下十几个徒弟让他引以为自豪,我和弟弟也是其中之一,逢年过节这些师兄师嫂们带着孩子来家中给父亲拜年,院子里就会热闹非凡,无论是给十里八乡做家俱还是天南海北做建筑都有一帮徒弟相随,我曾跟随父亲到过重庆市区、贵州水城、重庆綦江打工,王木匠、小王木匠在我们去过的地方都是小有名气,至今让我们想去又担心有高反的西藏,父亲也在那儿的山区打工近一年,让我很是羡慕。
    年轻时喜爱抽烟、喝酒是造成父亲后来患上肺气肿、气管炎的主要原因,当年父亲的烟瘾很大,从农村很早以前自种的土烟到后来的香烟,农村的习惯是左邻右舍见面都会互相敬烟,何况他是手艺人,所以无论去到哪里都会有香烟相随。让我尤为记忆最深的还是父亲喝酒(喝与饮是有区别的),我从小就见过无数次父亲醉酒,当时不知道为什么父亲会经常醉酒,后来我高中毕业后也跟着父亲学做木工,给别人家做家俱,为许多要嫁女儿的人家做嫁妆,真正了解到了父亲为什么会经常醉酒,农村人的好客及劝酒风气,加上父亲的直率,不醉都是不行的。
   五十年代父亲在成都的都江机械厂当工人,多次在厂里被评为技术骨干,有着很好的前程,但在那个农村生活最黑暗的年代,父亲毅然放弃了工作回到家乡照顾爷爷、婆婆及几个叔叔,六十年代至九十年代,农村生活状态普遍低于,为了家人的生活,父亲开始凭着在舅公那儿学得的木工技术在十里八乡、省内省外四处奔波努力为家人创造着一个好的生活,以至在左邻右舍中我们家庭生活情况算比较好的,九十年代中期父亲结束了四处漂泊的工作方式,回到家乡伴随母亲生活,开始弥补多年对家人缺少的陪伴,每天在家带小孙子、小外孙也其乐无穷,经常用竹筐一边放个小孙子,一边放着小外孙挑到山坡上让他们尽情玩耍、挑到村上和邻居们聊天,那种场景让家人们记忆犹新!
   在我很小时对父亲就充满着一种敬畏,虽然在我的记忆中从未被他打过,甚至也没有被他骂过的印象,他对我的关心是无微不至的,记得在74年至76年我利泽街上读初中那段日子,刚好他在利泽公社(现在的乡)木工专业队上班,每天只有3角钱的工钱,中午父亲就用玉米粉惨着少量大米蒸一碗饭我们俩人共同吃,虽然他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但一大半碗饭都是给我吃,每当我想起这些就有一种被父亲疼爱的感觉。几十年来父亲一直都不愿意给家人带来负担,总是担心我们在外不能安心工作,生病了也不会告诉我们在外面工作的子女,以至在他走的最后时刻也是那么匆忙,匆忙得让我们最后一次尽孝的机会也没有!匆忙得没有留下一句遗嘱!唯一让我们感到一丝慰藉的是父亲走时没有痛苦,没有经受病痛的折磨!在昏迷中乘鹤上了天堂。
父亲享年81岁(1936.4.4-2017.3.17农历) , 父亲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的!
                                 王彬忆于2017419
 楼主| 发表于 2017-4-19 10:0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手机版浏览
父亲78岁生日晚宴(2014年4月初4)

手机播放请点网址:
https://v.qq.com/x/page/b0504iaxs75.html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kwNDM0NzczNg==.html?spm=a2h3j.8428770.3416059.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欢迎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鹏博助学 ( 粤ICP备11082869号 )

GMT+8, 2024-4-17 00:32 , Processed in 0.05394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