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浪子 发表于 2015-4-10 14:05:08

同在一片蓝天下-海阔天空(志愿者网名)内蒙走访记!

       得知协会于2015年3月份的贫困学生回访和走访计划后,我和爱人决定报名参加,但限于工作时间和安排,只能报名参加内蒙古呼伦贝尔一站的走访活动,于是2015年3月20日晨,我们踏上了前往呼伦贝尔的征程,后来的走访经历告诉我们,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又难忘的走访之旅!

      呼伦贝尔明媚的阳光和随处可见的皑皑白雪迎接了我们!根据协会的统一安排,我们被分为4个组,我和爱人与鄂温克旗巴彦托海镇斯日特幼儿园园长和鄂温克自治旗巴彦托海镇索伦民族幼儿园老师为一组,走访的学生包括斯日特幼儿园14个孩子和索伦民族幼儿园9个孩子,以及鄂温克旗第一实验小学一名学生,鄂温克旗民族中学一名学生,共计25人。2015年3月21日早上,我们带着协会统一购买的给孩子们的课外图书开始了一天的走访。
如果说之前在协会网站上看到的贫困孩子的信息,还只是概念性的了解和认知,但是这次走访却让我们真实的感受到了贫困家庭的处境和那些孩子们虽然身处贫困但依然纯净的眼神。

高楼林立的对面那低矮的草房
   行走在呼伦贝尔的街道上,左边是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右边却是凹凸不平的土路两旁低矮的草房,让人恍惚间有种不真实的感觉。走访的很多孩子,家里条件非常差,房子非常破旧,经常需要拐几道弯才能进到房间,而房间的布置都非常简陋,一个土炕,一张桌子,几个凳子,或许稍微好一些的家庭还有一些虽然破旧但还算得上是个物件的家具……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不可想象。很多家庭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甚至都没有属于自己的哪怕很破旧的房子,只能租住别人家的房子或政府的廉租房,说流离失所可能也不为过。一家家的走访,会让你感叹同在一片蓝天下却仍然还有生活如此艰难的人们。



父母的离弃导致孩子爱的缺失
       走访中发现,很多孩子的父亲或者母亲因为各种原因离开了这个家,离开了自己的孩子,毅然决然的再不回来。剩下的母亲或者父亲就要出外谋生计,赚钱养家,所以,很多孩子的日常生活都是老人在照看。经常到一个孩子的家里,发现只有一个老人带着孩子,通过进一步谈话了解得知平时也都是老人在照顾这个家,从老人或委屈或抱怨的谈话中,我们能感觉到这个家的不易,如此小的孩子就缺少了很多本该拥有的疼爱,我们只想问问那些父母,既然把孩子带到这个世界上来,为什么又要抛弃他,不能给他一个完整的家,给孩子最起码的父爱或母爱?然而,这就是现实,是很多贫困地区非常普遍的现实,觉得家里太穷,过不下去,就离开了,去寻找新的“幸福”,把所有的伤心、艰难和思念都留给了这个家,留给了孩子。我们觉得这太不公平,但是却无力改变,也许这也是贫穷所导致的一种让人痛心的选择。


阴霾的天空挡不住孩子的笑脸
      虽然住着破旧不堪的房子,虽然没有父母亲的疼爱,虽然要承担那么小的孩子本不该承担的负重,但是我们却发现,很多孩子都有一张纯净的笑脸,带着些害羞,带着些渴望,还有阳光照耀下的明媚!每每看到这样的笑脸,我们会心生安慰,也深深希望这样的笑脸将一直存在,他们无忧无虑的长大,家庭的阴霾不会带给他们太大的伤害。
      一对双胞胎姐妹,非常活泼可爱,年轻的母亲一人带着她们,父亲已经离弃他们自谋幸福,因为给女儿治病变卖了家里唯一的房产,现租住在政府的廉租房里,虽然条件有限,但年轻的母亲将家里布置的井井有条,两个孩子的脸上也丝毫看不出家庭的变故,进门便扑到老师身上,看得出来老师平时对他们的疼爱。给他们照相时两个孩子非常配合,争先恐后,让我们顿觉开心,忘记了这个家庭的艰难和不易。

   一个文文静静的小姑娘,生的干净柔弱,奶奶带着她住在租住的简陋土房里,生活如此艰辛,却似乎没有在这个小女孩脸上留下任何痕迹,见到我们都是害羞的甜甜的笑,笑的那么灿烂,那么招人喜欢,虽然奶奶因为生活的辛劳难免有些许抱怨,但是却是老人给孩子撑起了一片天。

   一个安静懂事又非常有礼貌的初中女生,如果不是学校的描述,如果没有家长向我们诉说,我们甚至都看不出来这个孩子承受了如此多的痛苦,6岁时就患上了糖尿病,虽然一直接受治疗,但因病情较重,家庭贫困,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母亲在家里照顾她,却仍然难以避免孩子时不时的病情加重,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孩子,天生喜欢画画,并凭借自己的努力获得国家比赛奖项,从这母女的脸上,看得出这一家人的善良,看着这个孩子,让人心疼不已。


……
      以上只是这次走访过程中的几个孩子,其实每一个孩子都是一个天使,都是可爱的值得疼爱与呵护的天使,协会给这些孩子带去了希望,给他们搭建了一条彩虹的桥梁,让他们有机会从贫困中走向希望,他们值得拥有属于他们自己更好的未来。而彩虹的那一端还需要社会上众多爱心人士的支撑,也许每个人少吃几顿大餐,少买几件衣服……就能资助一个孩子,就能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未来,我们何乐而不为?!
也许,未来,这些孩子中的一些甚至许多会接过这个爱心接力棒,尽自己的力量再去帮助更多的人,这难道不是一种很好的传承吗?而且,你会发现,帮助别人的同时最受益的其实是自己,因为你得到了莫大的快乐和满足。
所以,伸出您的双手吧,拉住孩子的小手,让温暖继续,让爱心传递!!!

                                                                                                   2015.4.10

山青水绣 发表于 2015-4-24 09:03:56

周末了,只想多看看

山青水绣 发表于 2015-4-15 15:11:21

-a12 -a12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同在一片蓝天下-海阔天空(志愿者网名)内蒙走访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