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浪子 发表于 2014-4-24 16:22:12

深圳市鹏博爱心互助协会-探访通则

   本探访通则适用于“鹏博探访志愿者”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的定义:由个体或机构向“协会”提出申请,并履行探访登记相关手续后,方可成为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
  -鹏博爱心探访活动是鹏博爱心互助协会有计划、有准备的公务活动,整个探访活动将指定探访领队全权负责探讨活动。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是在探访领队指导下,从事相关探访活动。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按照登记区域、时间进行探访活动,非登记区域或时间均不应自行进行探访活动。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在探访过程中,必须佩戴由协会发出的会员证/名牌贴或志愿者服装(探访标识)。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在探访前,应首先了解被探访学生及区域的一般情况,明晰探访目的、目标及规则,掌握探访禁忌条款(后改为阅读探访指导手则/手册)。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在探访过程中,对被探访者及周边相关人员要保持礼貌、礼节,遵重民俗。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在探访过程中,避免谈及涉及私隐、自尊敏感问题,多谈及与生活困济、学习习惯、友情等问题,并及时记录重大疑难问题。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切勿随便作出承诺,可表达被探访者期望、期待信息的转达、及信息沟通等事务,并及时跟踪返馈信息的落实情况。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切勿接受被探访者及家属、亲朋好友馈送的礼物、礼品,对待有地方特色的民俗纪念品,要主动支付相对等价的现金,并履行相关物品往来登记规程。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在探访过程中需与被探访家庭或友邻共进餐饮时,应坚持简便、俭朴、适量为原则,禁忌饮酒、奢华、过量等浪废现象,并支付相对等价的现金。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对被探访者、家庭或友邻等相关人员的不合理要求、或违背探访者意愿、意志等情况,应以礼相待、挽拒谢绝。遇有疑难情况发生及时与探访领队联系,商讨解决方案。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在探访过程中,如遇个别问题及特殊情况,请及时与探访领队联络沟通,寻求协助,并将有关情况记录建档,以便作出事后跟进。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在探访过程中,如遇探访对象出现身体不适、发生意外等情况,应保持冷静,并立即通知领队,商议解决方案。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在探访完成后,应礼貌道别。需拍照、留影合照等情况,应坚持探访者心理特质要求,征得本人或家属监护人同意后,方可实施,并礼貌致谢。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对探访谈及的内容进行整理后,进行反馈入档,坚持守秘、尊重隐私的原则,禁止随意、随兴、随地、随时讨论。
  -鹏博爱心探访志愿者通过探访活动所产生的人生感悟、建议意见等,欢迎以书面的形式反馈给协会,以便协会整理、完善。
探访通则——探访前准备
  -清晰、掌握本次探访活动的目的、目标及相关事宜。
  -了解探访区域、探访者所在环境的风土人情及民俗习惯。
  -穿着整齐轻巧服饰,以简捷、朴素、大方、得体为原则。禁忌时尚、浮华穿配。
  -须按探访事务提示预备探访配备,不宜自作主张及预备不适宜的礼物、礼品。
  -关怀、尊重、简朴、接纳不同文化、风俗及人文背景/家庭环境的被访者。
探访通则——进入守则
  -首先进行自我介绍,并简明扼要通报本次探访的目的及意义,征得被访者的同意和认可。
  -选择适当的落脚区域进行交流访谈,征得同意后方可进入被访者的居室及生活区域。
  -切勿随便搬动、处及被访者家居物品,禁忌翻阅私人或可能涉及私人物品。
  -探访过程为开放式探访,探访内容与探访目的、目标相一致,尊重被访者的意愿与回绝,禁忌敏感或可能涉及敏感的话题。
  -探访初始,留意被访者的情绪与接受态度,保持尊重被访意愿原则,渐进展开探访。
探访通则——探访安全
   -探访者要顾及、自理好自身安全,尽量安排2人以上结伴进行探访,申请探访时,应清楚通报自身的背景、年龄、意愿和要求,配对合适的志愿者进行探访。
  -探访前后,需清楚及时向协会通报探访情况,确定探访活动中的团队联络方式。
  -探访前,应自理本人的情绪状态,禁忌情绪过于低落、过于激奋等状况时从事探访活动。
  -探访时,遇有不礼貌、不友善、衣冠不整、行为不端、情绪恶劣等有受伤害可能的情况,探访者可谢绝入室或进入隐密私处进行探访活动。并及进向领队、友伴通报情况。
  -探访者,自备手机,并充足电量、节省使用电量,保持紧急情况发生时的通信联络。
  -探访时,如遇危险情况如被访者晕倒、自毁或攻击行为,应立即做好应急、自卫处理,即时通知伴友及领队,协助处理。
  -遇情况紧急,亦可立即报警、求助,并及时通报伴友及领队。
  【注】细则部分待后续完成。

如风 发表于 2014-5-8 22:24:19

-a12

北回归线 发表于 2014-4-27 11:18:20

:victory:

uranus 发表于 2014-4-25 19:51:25

baby2 (28)

彭水新场豆老师 发表于 2014-4-24 17:22:39

-a12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深圳市鹏博爱心互助协会-探访通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