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然善良 发表于 2013-12-18 14:23:40

选个灵魂高贵的人做伴侣

有人曾将林徽因和张爱玲进行比较, 不免纳闷:为何才气比林徽因要大得多的 张爱玲婚姻是失败的,而林徽因的婚姻生 活却是那样让人生羡?

说到林徽因的婚姻,必须要说到徐志 摩。徐志摩对林徽因着迷时,他的妻子张 幼仪千里迢迢来寻他来了。张幼仪告诉 他,自己已有他的骨肉了。他居然说:去 打掉吧。妻子说:听说有人因打胎死掉 的。徐志摩这时说了一句"挺富哲理"的 话:还有人坐火车死掉的呢,难道你看到 人家就不坐火车了吗?

也许就是这样一件事,让林徽因下定 了离开徐志摩的决心。林徽因是才女,她 当然也会爱上徐志摩这样的“俊才”,爱他 的俊朗潇洒,爱她的罗曼蒂克,爱他的诗 才横溢。但她绝不会把这些放在第一位。 那她又会将什么放在第一位呢?要回答这 个问题,就要说到另一个男人,即与她一 生相厮守的梁思成。

林徽因在建筑设计上自有天赋异禀, 可她最初在与梁思成一同工作的日子,画 着画着就做别的去了,这时,梁思成会一 声不吭的为她画完。就是从这细枝末节的 事情上,林徽因这个“小女子”窥见了梁思 成这个“大男人”的气度与襟怀。 抗战期 间,梁思成固守在贫穷的李庄,林徽因不 畏艰难紧紧相随。那时,梁思成的脊椎病 使他必须穿上铁马甲才能坐直,体重也从 70公斤下降到47公斤。可就是在这种情 况下,他居然笔耕不辍。

这时身体也差强人意的林徽因,为梁 思成的身体担忧,更是不停地咯血。在劝 说梁思成未果的情况下,她也就与梁思成 一道投入到了著述中。就是在粮食匮乏、 没有电、臭虫横行的李庄,两人每天几乎 都要伏案工作到深夜。到抗战胜利时,他 们写出了11万字的《中国建筑史》。

也就是在这段日子,有外国友人邀请 他们去美国,梁思成却拒绝了。他 说:“中国在受难,要与自己的祖国一起 受苦。” 如果说这样的事情已让大家对梁 思成心生大大的敬意,那么还有一件事让 人的灵魂更是受到震撼了。

1944年,美国要中国为他们提供中 国日占区需要保护的文物清单及地图,以 免盟军轰炸时误加损伤。这个任务也就顺 理成章的落到了时任中国战区文物保护委 员会副主任梁思成的身上。让人没想到的 是,梁思成竟将这事管到了的国土上 ——他要求盟军不轰炸的京都与奈 良。

本来,梁思成与不光有国恨,而 且还有家仇。他的弟弟梁思忠,林徽因的 三弟林恒就死在人枪口下。可他还是 提出了这样的建议。他说,要是从我的感 情出发,我是恨不得炸沉的。但建筑 绝不是某一民族的,而是全人类文明的结 晶。

有人说,不要以为他这是迂腐,你的 胸中一定会有着另一种感觉,那就是——高贵!高贵到野兽也无法夺去他胸中的仁 爱与责任。

由此我们也就知道了,林徽因所追求 的是一种在仁爱前提下有担当的男人。而 事实上是,梁思成不仅仅是对妻子儿女家 庭的担当,还更是对世界文明对人类进步 的担当——一种高尚的犹如巍巍大山浩瀚 大海般的担当。

而张爱玲呢,尽管胡兰成是一个汉 奸,她却看不到他的人格的残缺,只注意 到他的风流倜傥,机敏有趣。说什 么:“见了他,我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 埃里。但她心里是喜欢的,从尘埃里开出 花来。”这样的花是开了,可那只能是结 出一串又苦又涩的坏果子的花。

她的朋友就曾有这样的回忆:一天, 她的朋友去看她,发现张爱玲穿了一件袍 子,快乐异常,忍不住说这是胡兰成挣了 钱给她买的。她的快乐是要让朋友知道自 己的男人也是能养自己的。是的,张爱玲 也是喜欢胡兰成有所担当的。可那样的担 当只因自己择偶观上的本末倒置,使得其 可望而不可及。谁都知道,大多时候,胡 兰成是靠张爱玲的钱养着的。

由此,我们似乎还可以想象的出,当 年林徽因在见到徐志摩时,与张爱玲见到 胡兰成的感觉大约没什么两样。可两个人 的择偶观迥然不同,也就有了后来的幸与 不幸。

哪个女人不希望自己终生有靠?关键 是女人得明白往哪靠。且不说只有花拳绣 腿的男人——这种男人不说也罢。那些满 腹才华的男人,如果他的臂膀是软塌塌 的,那么女人们还是别靠的好——靠不住 啊。

男人应该有一副坚实的臂膀,所 谓”铁肩担道义“。唯这种男人,才能担起 女人一生的幸福。

其实科学家说,人是唯一一种接受暗 示的动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就会把 你变成什么样子。一生中有三种人会不断 的给你暗示,用行为影响你,他们是老 师,朋友,和伴侣,良师益友可以有很 多,但伴侣只能一个,一定要为自己负责 任,因为这件事情决定你一生的高度。选 个高贵的人做伴侣,这个问题无关男女都 一样。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选个灵魂高贵的人做伴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