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浪子 发表于 2013-5-6 10:52:43

 折翼的天使 山里的梦想---贵州贫困生家庭走访记之二!

(4月19日-22日深圳市鹏博爱心互助协会负责人带领该公司12名共青团员走访贵州岑巩县贫困学生家庭)

----转自中国人寿深圳分公司 张慧美    
    4月18日,12名国寿深分的青年团员向贵州省岑巩县出发。那是一种怎样的心情?好奇?认真?严肃?不管怎样,我带着期望,带着我这一份小小的心意,上路了。这一路,坐火车、搭小船,走山路,行独木,没有人喊累。这一路,采访可爱的学生,看过破败的房屋,更领悟了山里的贫苦。这一路,受心灵的洗涤,受穷苦的震撼,更受坚强的孩子的鼓舞。这一路,很长,很多…
    起初知道贵州,是历史课本里的遵义会议,是酒桌上的国酒茅台,是丰富的矿产资源,而今来到贵州,知道了这里,更是刻骨铭心的穷苦。
    我们采访的地方可以说是贵州贫困与落后的样本,再次翻阅孩子们的资料,令我倍感沉重,难以评述。
    他们,大多是孤儿、单亲、或留守儿童。都说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他们明显比城市里的同龄孩子要成熟。破旧倒塌的房屋里只有久病缠身的父母或年老体衰的老人家,田地里不乏小孩做农活的身影。没有劳动力,没有资源,所以没有多余的收入,所以,没有梦。
    我记得,有一个小孩,我不过给了两颗巧克力,对我们来说再平常不过的零食,他握着看了好久;我记得,有一个小孩,他告诉我,他是多么想快点长大,因为长大了就可以赚钱;我记得,有一位老人家颤抖着声音说,出去打工的孩子的父母最好不要回家,不要被家里拖累。我在想,这里的孩子,大多都只有黑白的梦吧,因为他们想不到用彩色来描绘,因为贫穷折断了孩子的翅膀。
    每一个小孩都是上帝派来的天使,而这些被折断了翅膀的天使该多么痛,这些痛是压在身上重重的家庭负担,这些痛是渴望走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无望。
    短短的几日,我为之感悟的是,在深圳这座大城市里,我们应该好好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如:工作、家庭、健康….

深海 发表于 2013-5-7 18:40:36

可爱的孩子,从小就学会珍稀和努力。

北回归线 发表于 2013-5-6 20:14:54

每一个小孩都是上帝的孩子。

广州--夜鹰 发表于 2013-5-6 16:14:29

被折断了翅膀的天使,快乐地成长吧!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折翼的天使 山里的梦想---贵州贫困生家庭走访记之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