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浪子 发表于 2012-3-3 00:05:37

海洋世界拥抱自闭儿童(转)

南方都市报

 志愿者陪自闭症患儿训练。

在我们身边,有一些孤独的孩子,他们虽然看上去和普通孩子一样漂亮、纯洁,可眼睛却从来不愿与你对视。昨日是全球首个“世界自闭症日”,意在唤起人们对这些孩子的重视。我们也许能从中得到一些启示。

  自闭孩子的特殊节日

  昨日上午,在珠江南路附近的洛浦公园里,7名来自河南科技大学林业职业学院的志愿者在陪着几个孩子吃蛋糕,然后他们一起奔跑、嬉戏。在这个“世界自闭症日”里,他们想用温暖的关爱来开启这些自闭孩子的“心门”。

  4岁的童童(化名)蹲在地上,小手抚摸着青青的小草,嘴角漾起甜甜的笑意。看上去他与别的同龄孩子没什么不同,其实,他患自闭症已长达两年了。在这两年里,他终日默默无语,只在自己的世界里欢笑;他可以一整天重复做同一个动作,却无法领会别人的话,也不知道怎样表达自己的痛苦和需要。

  儿童自闭症始于婴幼儿期

  据市中心医院儿科专家介绍,儿童自闭症发病始于婴幼儿期,通常在3岁前起病,主要表现为交流障碍、语言障碍和刻板行为3大症状。平时,一些家长看到孩子口语发育延迟、不会使用语言表达等现象,会视为“贵人语迟”而不重视,这样容易延误最佳就诊时期。

  专家建议,如果一岁多的孩子存在目光不集中、对大人依赖性不强、不会语言表达等现象,家长要及时带孩子去正规医院进行专业判定,以便尽早接受康复治疗。否则,随着孩子渐渐长大,自闭的各种症状也会越发明显:不但对周围事物变化极为敏感,不与人目光对视、交流,还会出现只吃固定的几种食物、行为刻板、拒绝穿新衣服等行为。

  用爱为孩子创造奇迹

  已从事5年自闭症矫正工作的古载花说,自闭症的治疗过程比较漫长,患儿家长要承受经济、精神和精力等多方面的压力,这会让他们感到茫然无助。一些孩子的怪异行为还会引来别人的非议。目前,我市一些自闭症患儿面临着入园难、入学难,他们没有接受过任何康复服务和指导,往往不得不长期呆在家里。

  对这样的孩子,社会更应多一些宽容和理解。事实证明,自闭症患儿经过后期的康复治疗,是可以回归到群体中的。4岁的童童最初有注意力不集中、不与人交流、“鹦鹉学舌”等症状,在经过听觉、感觉综合训练及服药之后,已能够主动与人沟通,逻辑思维能力也越来越强。其实,更多的关爱能够为这些孩子创造更多的奇迹。

          记者 张喜逢 实习生 焦琳/文

编辑: 洛阳
本篇文章来源于 “中国孤独症网” 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出处 网址:http://www.cautism.com/2008/4-3/16512275054.html

嘟嘟 发表于 2012-3-6 22:24:50

希望通过我们协会更多XDJM们的帮助,将来有更多的力量能帮助到这些孩子及家庭。

北回归线 发表于 2012-3-3 10:40:30

希望自闭儿童能得到社会更多的关爱,让我们共同努力,创造奇迹!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海洋世界拥抱自闭儿童(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