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浪子 发表于 2011-12-2 15:54:50

关于印发深圳市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通知

摘选:
作者:发布时间:2011-11-25
深民〔2011〕145号
各区人民政府,市政府直属各单位:
  《深圳市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已经市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抓好组织实施。
二○一一年十一月三日
深圳市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
前  言
  民政事业是社会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民政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工作。编制深圳市“十二五”时期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对于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权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支持军队和国防现代化建设,推进社会全面进步,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根据《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的《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和《民政部深圳市人民政府推进民政事业综合配套改革合作协议》,结合民政实际,编制本规划。规划期限为2011年—2015年。
------------------------------------------------------------------------------------------------------------
(二)健全社会组织发展体系
  7. 深化登记制度改革。按照循序渐进、分类实施的原则,逐步扩大社会组织直接登记的范围,推动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和备案双轨制,进一步规范异地商会、基金会登记管理,探索社会组织登记事前评估制度,研究涉外社会组织的登记管理工作。加大力度推进政社分开,深化社会组织民间化改革,增强社会组织的独立性和自主性。期末,实现每万常住人口拥有社会组织数量8个,社会组织提供就业岗位15万个。
  
8. 优化社会组织的发展环境。创新财政扶持社会组织的方式,配合税务部门出台落实与社会组织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制定适应社会组织特点的人员流动、户籍、工资福利、职称评定、档案管理、人才招聘、职业建设等政策,扩大社会组织吸纳大学生就业空间。完善社会组织培育机制,扩大市、区两级社会组织培育基地规模,鼓励成立或改造整合一批社区社会组织综合服务机构,为社区社会组织提供培育、发展、服务、评估、预警等服务。民政部与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共同搭建国家级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平台。拓宽社会组织参政议政的渠道,建立重大公共决策社会组织参与和利益表达机制、重大行业决策征询行业协会商会意见的制度。加强对社会组织登记数据分析,把握社会组织发展的需求和动态。创新社会组织党建管理体制和机制。
 
 9. 提升社会组织能力。实施社会组织人才分类培训计划,全面提升社会组织从业人员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提高社会组织在筹措资金、项目运作、需求回应、技术交流等方面的能力,推动社会组织加强与政府、企业和其他组织的合作。健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制度,支持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扩大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实施“一居一社一品”的发展战略,推动社会组织品牌化发展。
 
 10. 建立综合监管机制。建立健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分工合作机制,健全预测预警和执法联动机制,形成市、区、街道联动的监管体系。完善社会组织评估制度,健全评估与激励机制,扩大社会组织评估范围。综合运用年检、评估、专项治理等手段,建立社会组织信息披露平台,健全社会组织自律机制,加强社会组织的动态管理。加强社会组织执法队伍建设,加大对违法违规社会组织的查处力度。
专栏4:社会组织能力提升计划
 
 民政部和深圳市政府联合举办国家级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每年一届)、“一居一社一品”的发展计划。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于印发深圳市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