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海的一滴水 发表于 2011-10-18 09:30:01

小峪里的部分穿越线路简介

小峪位于西安市长安区王莽乡境内,属秦岭七十二峪之一,峪口到尽头垭口草甸约20公里左右,是自古关中通往陕南的古道之一。小峪水库高峡平湖,水面倒影。小峪河跌水深潭,水丰清澈。峪内农舍散落,古栈遗迹,巨石嶙峋,危岩洞穴,翠竹青青,山花烂熳。东面嘉午台险似西岳,寺庙群落。西侧翠华山山崩奇观,堰塞天池。南登高山草甸,南北分水,万千景象。北抵秦川大地,浩浩长安,十三朝都。

      去小峪的公共交通:
      1.    长安韦曲乘坐4—19到终点即小峪口,票价3.5~4元。
      2.    大雁塔北广场乘坐环山旅游2号线车,途径电视塔、电子正
街、长安新区政府、子午大道、子午镇,到园艺场下车换乘4—19票价1元到终点。

      小峪里的登山穿越线路甚多,强弱有别。本驴整理了一下自己走过的部分线路,罗列如下供驴友参考,不妥之处请赐正。
      一. 小峪经分水岭穿越大峪:4—19公交车停车场沿水泥路向南,进小峪口村左拐上小峪水库大坝,沿库边公路进峪到山水人家农家乐,离开公路从左侧进一条山沟即十八盘,走大路拔高到山梁,往东面可看见有草棚和庙宇即分水岭,走成熟山路下沟再上对面分水岭的草棚小吃摊点。从庙旁下山路一直下到沟底,过大峪河小桥到五里庙,沿水泥公路出山到大峪水库大坝,弃公路走小路下大坝台阶过鳟鱼馆,经过大峪口村的过风楼到923停车场乘车返程。此线路为最短安全穿越,在 山水人家农家乐应备足饮水。
      二. 小峪穿越嘉午台:进小峪到山水人家农家乐,经十八盘上梁到岔路口,右侧拔高攀岩后沿山梁直上,到嘉午台山神庙走上正路即嘉午台景区,一直向南经龙尾、龙脊到龙头。原路返回下撤到分水岭。右侧下山经大峪出山。此线路穿越有攀岩及索道,常在悬崖上行走,要特别注意安全,在 山水人家农家乐应备足饮水。
      三.    小峪穿越狮子茅棚:进小峪到山水人家农家乐,左侧进沟后贴着雪瓦山顺沟直上到垭口,再朝左上到龙头下方的小庙垭口,东侧(左)下山见岔路右贴走半山腰小路向东南斜上到狮子茅棚。一路下山出左转沟,经大峪十里庙出山。此穿越有攀岩及索道,常在悬崖上行走,要特别注意安全,在 山水人家农家乐应备足饮水。
      四. 雪花山庄经雪瓦山穿越水库坝东:进小峪沿公路走到雪花山庄农家乐,左侧过桥进一小山沟,此沟只有一条路直通雪瓦山垭口,登雪瓦山赏景后返回垭口。对面上到嘉午台龙脊,朝北下到山神庙下面的岔路口,朝左走小路沿着起伏的山梁冲着西北方向的小峪水库大坝下山,即可到达大坝东侧,再回到4—19停车场。需注意三点,一是登雪瓦山的路很陡峭,没把握或有恐高症者别硬上;二是山神庙下面的小路有两处比较陡峭,往下走比往上爬更难走,务必注意安全;三是山梁通往水库大坝的路很少有人走,需要看准方向走,否则就到不了大坝。为便于其他驴友找路,我们在没有成熟路的路段绑有红色标记。离开小峪正沟河道后,在雪瓦山南侧沟底拔高途中仅有一处水源,注意听水滴声可找到,水量很小。其余地方无水源。
      五. 佛爷洞经轩辕寺穿越小金坪:这是一条相对轻松地穿越短线。进小峪走到雪花山庄后继续前行约1里路,右侧有一上山小路,沿此路经过白色崖壁下面的乱石滩,然后拔高并斜插直至轩辕寺遗址,那里是相对开阔的台地,有一个大石洞和两处草屋以及芦苇荡。顺着明显的山路继续向南到山梁,右侧山路下山即可到达小金坪,再走大路出山到4—19停车场。轩辕寺有水源。
      六. 小峪穿越翠华山:进小峪直走到柳金坪,过水泥桥经最后一户人家门前向右进炭岔沟,向西南方向拔高到垭口分水岭,朝西下垭口到沟底即燕儿岔,出沟到高山滑雪场,往下走经翠华山天池、景区大门直走到905公交车站。此穿越线路长,密林野兽出没,水泥路、台阶路、柏油路多,强度较大,不宜单独行动。除拔高外,其余路段都有水源。
      七.小峪寨沟经西翠花穿大峪:进小峪经小金坪继续往里直走到寨沟口,左侧过桥进寨沟,到碾子坪小村落再往前有一岔路,靠左拔高到垭口,朝东下山即西翠花,继续下山走大峪水泥公路出大峪到923公交车站。此线路水泥路长,碾子坪岔路若走到右侧就穿越到莲花洞去了。沿途不缺水源。
      八.小峪穿越柞水营盘:进小峪直走到柳金坪岔路口,靠左走正沟直到垭口高山草甸。下草甸经蒿滩子向南再拔高到垭口,继续向南下垭口到沟底,出山沟到水泥公路。这是一条长线路大强度经典南北穿越,沿途岔路多,有野兽出没,不宜单独行动。由于交通受限,最好参加户外团队出行。沿途风景极佳,不缺水源。双向正反穿越均可,但由北向南穿越强度更大些。

嘟嘟 发表于 2011-10-18 21:32:37

没看懂,没去过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小峪里的部分穿越线路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