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子 发表于 2010-12-14 21:25:01

施鹏鹏:《为什么而战,为何而战》(

施鹏鹏:《为什么而战,为何而战》(07民商、经济、08法学期末告别演讲)
发表时间:2010-6-28 14:33:00 阅读次数:803   所属分类:时事评论
按:这篇文章原本还需润色一下,但考虑到论坛及博客上已有人挂出,且多有错误,所以此处全文完整刊出(具体在三个年级的演讲略有差别)。最让我纠结的是,竟然有人把视频挂出来了。我那条领带这么可爱,那形象,那气质,都不在正面拍摄,真是伤心啊。可惜我那风华绝代……(此处省略2000字,嘿嘿)。仅以此文献给07级民商法班、07级经济法班以及08级法学院班。你们让我真正地感到为师者的荣耀,并成为我继续前行的动力。

为什么而战,为何而战

施鹏鹏

于2010年6月12日



亲爱的各位同学:

一学期很快过去了。按惯例,作为任课老师,总要再念叨念叨,虽然你们已经被我念叨了四个多月了,耳朵也快生茧了。只不过,今天的意义特殊,因为这是课程结束的日子,这令我伤感许多。你们作为高年级的同学,马上面临着考研及就业,接下来会有那么一段未必那么顺心,甚至相当颠簸的日子。但我相信你们会用你们在学校里所学到的技能克服一切,最终到达胜利的彼岸。而我,作为西政的老毕业生,在这里已经13年了。13,在西方是个不太吉利的数据。过去一段时间,我也相当犹豫。事业到了非常瓶颈的时候,虽然非常努力,过得也非常辛苦,但感觉收获不多,评价也一般。所以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究竟“为什么而战,为何而战”。

你们和我一样,都是新时代的人,都属80、90后的一代。当然,我马上30岁了。按惯例,30岁之前要装老,所以自称“为师”,30岁之后要装嫩,所以以后我们自称“人家”。所以,你们今天问我问题时,我会回答,“为师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是……”,但如果一周后再问,我会回答,“人家认为,这个问题的关键是……”。当然,在老一辈人眼里,我们可能是脆弱的。他们很惊讶地发现,象我们这样的人不谈理想,只问感受,不在乎结果,只在乎过程。一切非主流、脑残,都是咱们80、90曾经的标签。但老一辈人始终不明白,每一代人都有他们的环境,不要强迫一代人重复上一代人的老路,否则这个社会怎么会进步呢?我经常会听一些长辈说,以前穷,没书读。可他们不明白,现在是有书读,但无用处。所以,时代不同了,经历也不同了,使命更不同了。有些标签,貌似颓废,但却隐约反映了价值观的多元化,甚至凸显了真正的法治精神。

我们为什么不谈理想,只谈感受?因为在我们看来,远大的、集体化的理想来得太抽象,远不如个人感受务实。从某种意义上讲,集体高于个人的理念并非完全正确,很多时候只是政治概念,用于驾驭人心可以,但未必能做好实事。多年来我们一直倡导集体高于个人,宣扬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但现状却是国富民弱、贪腐盛行、民权长期未得到有力保障。所以,真正的法律人,可能更张扬私权利,反对公权力滥用,所以真正的逻辑起点恰恰是个人优于集体。对于一个小市民而言,他(她)并不需要也不可能有如此高的政治觉悟,也无需一天为国家而献身。所以,他们的逻辑通常会是,“拆我房子可以,但要给我补偿”,而非“为实现XX事业,我主动拆房子”。从这个意义上讲,市民逻辑以及以市民逻辑为核心的法治精神是反对如下关键词的:为国家而献身、大局、集体利益高于一切。

我们为什么不在乎结果,只在乎过程?因为我们知道,只要程序是不正当的,结果肯定是非正义的。即便对于真正的罪犯,他也应有人的尊严。如果我们对一名罪犯施以酷刑,我们和罪犯又有什么区别,除了我们身上配有国家权力的正当性服饰,以及象征政权的枪支和械具外。所以,程序主义者相信,正当的程序才能产生正当的结果,也只会产生正当的结果。所以,我们不是不在乎结果,而是相信,正当的过程,就会产生正当的结果。

所以,新时代的法律人恰恰是代表法治主义、程序主义的一代。在此点上,我们有足够的自信。但我们还要进一步追问,我们这辈人,究间为什么而战,为何而战?

我认为:

我们首先为自己而战。我经常看到一些本科生、硕士生急得上窜下跳啊。问为什么?回答曰,学校衰弱啊,高等教育没前途啊,朝鲜又闹事啊。英语四六级没过?问为什么?答曰,不统一,没心情学英语啊。其实一个学校的强大,一个国家的强大,取决于他有没有强大的学生以及强大的国民。所以,我们要做的,是为自己而战,让自己更强大。任何其他人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没有哪一代人、哪一个机构可以决定自己的命运。

其次,我们为家庭而战。你们要学会对父母承诺,并尽可能践行承诺。父母照顾你们你们几十年,他们只希望你们可以快乐幸福成长。他们无所乞求,有时只需要一个承诺,他们就会心满意足。再过十余或二十余年,他们会慢慢走向衰老,慢慢变得孩子气,这个时候的你们要更会宽容。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他们宝贵的生活经验会成为你们前进中的财富。你们还要学会对爱人承诺。拉着他(她)的手,就要照顾他(她)一生一世,无论生老病死。即便有一天,缘分已尽,也应明白,“爱他(她),就应让他(她)走向真正的幸福”。

最后,我们才为团队而战。我倡导个人主义,但并不意味着我们不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执行团队。但唯有我们把本份工作做好了,团队才能具备强有力的执行力。这就象一所学校,不需要一帮人天天高呼口号,而需要更多的人默默地完成本份工作,相信我,大学者、大法官、大检察官都是在图书馆里诞生的,而不是在论坛里。

我这几天一直在为记忆存档,游走于校园的各个角落。但最美好的记忆就是和你们渡过这不到一百天的日子。我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只是这个“曾经”到得太早,以致于你我都没有思想准备,去品味这分别的苦涩。

你们或许,不会再看到,那条可爱的领带,那别致的公文包,以及那个超级自恋和八卦又名字特别可爱的鹏鹏老师。

但希望在你们记忆中,我是一位真挚的老师。

更希望,你们会记住,我会是一位永远关心你们的老师,一位爱你们超过爱自己的老师,一位愿意在任何时候分享你们快乐和痛苦的老师。

谢谢你们。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施鹏鹏:《为什么而战,为何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