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戈 发表于 2010-9-7 17:01:59

迎亲路上

迎亲路上

摄戈 发表于 2010-11-15 22:33:57

【拍摄一得】

《尝试变焦拍摄》

今年 6月26日,笔者有幸参加“重庆百名文艺家畅游乌江画廊”活动。我们一行来到乌江边的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龚滩古镇,参加当地土家族婚嫁拍摄活动。在拍摄过程中,为了体现婚嫁活动中乐器声音的冲击力,我尝试变焦拍摄,拍下了这幅《迎亲路上》。

变焦拍摄就是在按下快门的同时推动变焦镜头的变焦目,使镜头焦距由长变短。用这种方法能使较慢的动作出现“加速”效果,极富于戏剧性。主体的轮廓沿对角线方向从画面中心向四周扩展,好像朝着相机爆炸开来。这种效果只能用较低的快门速度获得( 1/15秒--1秒),所以最好使用三角架。在按动快门的同时,根据动作的方向使相机向上、向下或向一例迅速移动,也能获得类似的效果。手持拍摄时,焦长越大就越要求快门速度越高,否则图象易受手震和机震的影响而变得模糊。我这幅《迎亲路上》就是手持拍摄的。
    变焦分为两种:一种就是将被摄物体逐渐放大,即所谓“拉近”(或叫做“放大”);另一种就是将已放大的被摄物体逐渐缩小,即所谓“远离”(或叫做“缩小”)。用这种方式进行拍摄,就叫做“变焦拍摄”。变焦也要带有目的!要想将被摄物体拉近时,就将变焦杆调到放大(T)的位置,如想远离被摄物体时,就将变焦杆调到广角(W)的位置。作为变焦拍摄的基本概念,必须记住的就是:当想让观众注意到什么时候,用拉近的方式来进行拍摄,当想说明被摄物体周围的环境情况或打算转换画面时,就用远离的方式来进行拍摄。选用不同的变焦速度,获得不同的变焦效果。变焦摄影是突出主体的摄影,将主体以外的部分做虚化处理,以期对主体强化。所以,在主体的选择上要讲究,要摄之有物。

变焦爆炸效果如何产生的呢?创造变焦爆炸效果的秘诀之一是先将相机支在稳固的三脚架上,以便推拉变焦镜头时顺滑流畅,不致晃动,确保构图不会改变。
    不妨试试不同的较慢的快门速度,但至少得慢于1/4秒,使曝光时间长得足以进行平滑,可控制的变焦推拉,甚至曝光时间可长达10秒。为得到所需的长时间曝光,应使用慢速胶卷,小光圈以及在阴天下拍摄。必要时可使用中性密度滤镜。夜晚是较佳的拍摄变焦爆炸效果的时间,对着明亮、五光十色霓虹灯招牌,摄友们可多作尝试,进行一些探索。
    如果相机具有自动对焦功能,则要转到手动档,以求对焦更准确和方便。先将镜头推至最长焦距处,然后当快门释放时,将镜头变焦环平滑稳定地拉近至最短焦距端。在开始变焦前可稍停片刻,停顿的时间取决曝光时间的长短。例如,对于4秒的曝光,可让快门开启2秒钟后才变焦,这使主体在画面变焦爆炸的线条中突显出来。可尝试一下将镜头拉近和推远,看其效果有何不同。也可试一下不同的推拉速度以及在曝光的不同时间进行推拉。大多数变焦镜头所获得的变焦爆炸效果都不错。如果构图紧凑一些,广角变焦镜头出来的效果会比远摄变焦镜头的效果好得多。

变焦拍摄绝对是个工夫活,指望拍个几张就想出片基本不可能。因为在不同的光圈下,变焦的效果不一样,表达的效果也不一样。而且运用变焦拍摄的时候多没有三脚架,对手持也构成了巨大的挑战,手要尽量稳,焦点才得尽量实。



拍摄参数

   相机:佳能450D

   镜头:适马18mm ~ 200 mm

   光圈:f 9,0快门:1/13

北回归线 发表于 2010-9-8 12:54:53

以为有新娘子看呢:lol ,看完有点头晕。

草根 发表于 2010-9-8 11:24:46

现在难得一见的场面le !!

天涯浪子 发表于 2010-9-8 09:45:49

:handshake 这是后期制作的吧?

依然善良 发表于 2010-9-8 00:23:00

很传统,很古老,但是,这是什么手法的摄技?看着有点诡异哟:)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迎亲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