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戈 发表于 2010-6-7 22:47:50

关注留守儿童

http://bbsimg.qianlong.com/attachments/day_071025/20071025_335021755e1bc7ae9a2cH73tVMviROk4.mp3关注留守儿童

——摄于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










    一、产生的原因

    留守儿童产生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以及城乡二元分割的教育制度是产生留守儿童问题的根本原因。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出现表面上看是父母外出打工不在身边造成的,其实根本原因在于城乡二元结构管理带来的深层次矛盾。改革开放以来,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与国家鼓励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相矛盾的是我国长期以来实施的城乡分割的户籍制度和义务教育制度,进城务工农民虽然在城市工作、居住和生活,但享受的是与城市居民完全不平等的待遇,所以这样直接导致务工农民会把自己的子女留在农村,由老人看管。其次是家庭情感教育明显缺位是导致农村留守儿童问题的直接原因。许多“留守儿童”在幼年时期就被迫与父母分离,他们早期无法与父母建立和谐的亲子关系,在长期与爷爷奶奶或其他亲戚生活的过程中,他们的需要、情感常常无法得到亲人的反馈,这必然对他们的亲社会行为发展产生不良影响,也易使他们产生诸多心理问题。而一些家长因为长期在外务工,对子女心生愧疚,往往通过钱、物等大量物质的满足来补偿对孩子的精神关爱,而这些孩子在花钱方面又缺乏有效的指导和监督,极易使他们产生错误的价值观而误入歧途。
    二、存在的问题
    我们发现在调查中的留守儿童一般都具有三个基本特征:一是无人看管,缺乏监护;二是家不完整,缺少家教;三是远离父母,缺少关爱。其中面临的问题:
    一是委托监护人年龄普遍偏大,文化偏低,难于胜任监护职责,代理监护人对留守学生的管教力不从心。目前有一部分外出打工的家长,在街道买房或租房,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带着小孩读书,但大多数“留守儿童”都是在当地乡村中、小学念书,同样是由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照料,这些代理监护人年龄都在55-75岁左右,年龄偏大,知识水平不高,只能从衣食方面对小孩进行照顾,缺乏文化知识方面的辅导。有的爷爷奶奶在农忙季节甚至要孙女带弟弟到学校去,影响其它学生上课。有些老人对孙辈溺爱迁就,任其自流。
    二是家庭和学校沟通不够,不能有效对接,影响了儿童品德的形成和学习的进步。在学校中,留守儿童尤其是隔代监护型和亲友代管型的留守儿童,有时会受到其他孩子的排斥,产生自卑孤僻心理,加上父母与学校、老师缺乏沟通,老师也忽视了引导、教育和关爱,感受不到集体、家庭的温暖,学习积极性受到影响。
    三、对策建议
    一是政府应当对留守儿童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加大对农村学校在师资、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入,学校在狠抓教学质量的同时,也应重视素质教育。
    二是加强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尽可能多和孩子在一起,为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不仅是满足孩子物质上的需求,更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科学的生活习惯、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要单方面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更要注重孩子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针对农村留守儿童中单亲监护和隔代监护情况严重的问题,可以通过兴办农村家长学校,向家长宣传正确的教育观念,亲子沟通方式,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谐发展。家长学校要适应形势的发展,开办临时监护人培训班来加强家庭教育指导。
    三是班主任要做好留守儿童的摸底工作,将其在校的各方面表现记入档案,及时向监护人和外出务工家长通报其成长情况,形成学校、家庭共同教育的局面。老师应承担起家长或监护人的部分责任,多与留守儿童交流谈心,提高亲密信赖程度,给予更多关爱和正面引导。
    四是在学校开通亲情热线电话,为外出务工家长与子女沟通提供方便,并使外出务工家长可随时与班主任取得联系了解子女学习情况;设立心理健康咨询室,聘请专家或安排有经验的老师担任心理医生,及时帮助“留守儿童”解决心理上的困惑。
    五是建立关爱组织。动员和组织离退休老师干部和职工,按照自愿参加,就近活动,量力而行的原则关爱下一代,关注留守学生生活、学习和思想道德建设,必要时起到代理家长的作用。

[ 本帖最后由 摄戈 于 2010-6-7 22:51 编辑 ]

依然善良 发表于 2010-6-10 00:29:23

画面很感人。带着弟弟写作业。很让人疼惜的姐弟俩。
留守儿童是个社会问题,不是个人的力量可以解决的,也不是一时可以解决的。

凡人 发表于 2010-6-9 16:51:48

差距越来越大,问题也越来越多。现在关注流守儿童的群体很多,但大多都流于形式!高校社团做的支教活动,自身的目的性又太强。

草根 发表于 2010-6-8 21:41:15

差距越来越大...............

北回归线 发表于 2010-6-8 13:41:59

社会问题。

天涯浪子 发表于 2010-6-8 09:46:07

如何关注留守儿童已经成为社会课题

稻草人 发表于 2010-6-7 23:36:34

中国贫富差距还是很大哦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关注留守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