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戈 发表于 2010-5-19 09:13:43

走进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

走进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


undefined

















    一方山水一片风景,一块湿地一张名片。日前,记者来到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刚刚申报成功的国家湿地公园——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看到在后溪镇政府大院里,停满了前来观光旅游,感受这片湿地魅力的游客车辆。记者随同游客登上了游船。
    青山绿水美如画
    游船在十里长潭上慢慢滑行,白鹭在水面上低垂盘旋,十里碧波,泛着金光,渔人向湖面撒开大网,打捞着他们的生活。蓝天、白云、青山在水面形成美丽的倒影,被细细的微波褶皱着,两岸青山似画卷般慢慢展开。近处的老树横卧在水面上,形态各异;远处的山峦此起彼伏,满眼茂林修竹。
    “好舒服啊!”一游客掩饰不住内心的惊喜,尽管是寒冬,她用纤纤玉手轻轻地拨弄水面,溅起朵朵浪花。“这是一块原生态的旅游胜地,在大城市确实很难找到。”在主城某公司上班的刘倩女士告诉记者,早就听说后溪河湾山寨是“最美的土家山寨”,一直想来亲自看一下,这次,终于如愿了。她表示,回去后,一定把这么美的风景推介给朋友,同时还建议政府要加强保护,保持湿地公园原生态的美。
土家文化醉游人
    依山而建的土家吊脚楼独具风格。记者在采访时,正碰见市建委的领导在拍摄、收集河湾山寨的建筑资料。他们赞叹:这土家族的民居堪称中国民居建筑中的奇葩,其独具匠心的建筑风格令在场的专家惊叹不已。专家们表示,今年的巴渝新村现场会极有可能在后溪河湾山寨召开。
    摆手堂里,舒缓的舍巴曲响起,村民放下手中的农活,跳起了欢快的土家摆手舞,游人闻歌而舞。据资料显示,中国原生态的土家摆手舞发祥于此。
    忽然,从对面的山坡上传来了悠扬的木叶情歌。村民告诉记者,他们随手摘一片树叶都能吹出一支支动听的歌谣。好奇的游人向村民发起了邀请。“再来一首!”热情的村民引吭高歌,顿时,掌声、歌声、欢呼声飘荡在十里长潭上。
    湿地公园展魅力
    后溪镇镇长龙慈亮告诉记者,在获得国家级湿地公园批复之前,他们已经拿到了两块金字招牌,先后被有关部门授予“中国优质水果生产基地”和“中国最美土家山寨的称号”。前不久,后溪还成功举办了品果节。镇长亲手给记者削了一个脐橙,吃起来真是香甜可口!“在湿地公园的那些村庄里,家家户户都种有水果。桃子、李子、梨子、橘子、橙子,四季飘香!”
    走在后溪古镇上,满街都是村民们包装上市的水果,游客们抢购不绝。
    据后溪镇党委书记石政波介绍,该镇一年多来,就与县级有关部门一起开始了申报国家级湿地公园的工作,这里河流湿地特征明显,生态功能完备,生物多样性价值突出,独特的山水结构形成了优美的景观,土家文化底蕴深厚。他表示,他们将在充分保护湿地生态系统的基础上,为人们提供一个集河流、森林、鸟类、土家族文化景观于一体,科研监测、科普教育、旅游观光活动于一身的自然环境,让这张名片越发靓丽!

西域牧人 发表于 2010-8-8 21:44:12

酉水河,非常漂亮的地方

你的摄影作品也很能反映这种美丽,,,

谢谢,,,,,,

依然善良 发表于 2010-5-19 12:43:22

好山,好水,好风光,谢谢分享:)

深海 发表于 2010-5-19 12:35:46

漂亮!
谢谢分享。

北回归线 发表于 2010-5-19 11:07:06

回复 5# 的帖子

怪不得我总觉得那个山有点张家界的影子。强烈要求老大组织大家去酉阳跳摆手舞!

摄戈 发表于 2010-5-19 10:58:40

看来,北回归线版主对酉阳是不了解啊!
我们酉阳自然风光优美,境内有雄奇险峻的乌江三峡、隐逸古朴的桃花源、清秀娴静的阿蓬江、妩媚多姿的酉水河、神秘奇诡的大板营原始森林;处处奇洞暗河、怪石林立、泉水澄清、林木葱笼,令人心醉神迷、流连忘返。这里是连接长江三峡和张家界两大著名景区的枢纽!酉阳历史文化悠久,民风民俗浓郁。龙潭、龚滩古镇风貌保存完好,石板街、封火墙、印子屋、四合院、吊脚楼,蕴含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薅秧锣鼓、木叶情歌、民歌绚丽多姿;“阳戏”、“马戏”、“摆手舞”、“铜铃舞”等舞戏风格别致;“过赶年”、“三月三”、“赶秋节”等民族节日精彩纷呈;油粑粑、酿豆腐、油茶汤、乌江鱼饮食风味独特。这里夏可避暑,冬可赏雪,旅游资源富集,民族风情浓厚。这里山清水秀,人杰地灵,西面有滩急浪高的乌江天险;东面有被喻为“土家族摇篮”的酉水河和古朴的民风民俗。历史上,酉阳曾是2000多年的县府和八百年州府所在地,是明、清时代川东南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也是现今渝东南少数民族文化的主要分布区。2003年3月,国家文化部授予该县“中国民间艺术之乡”(摆手舞)称号,2003年10月,重庆市授予我县“重庆市民歌之乡”的称号。

北回归线 发表于 2010-5-19 10:44:37

那个水好绿啊,真想不到我们的酉阳是这么美的地方!

摄戈 发表于 2010-5-19 09:41:38

谢管理员精彩的点评和抬爱!

天涯浪子 发表于 2010-5-19 09:38:13

青山绿水,碧波荡漾,小船悠悠,该湿地美不胜收,值得一游!
色彩艳丽,构图严谨,光线柔和,此照片创作辛苦,精华鼓励!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走进酉水河国家湿地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