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办公室秘书 发表于 2022-3-8 10:41:44

2022年上期开始春晖行动高中生大学生义工活动总帖

高中生大学生义工活动总帖

协会办公室秘书 发表于 2022-3-8 15:31:04

2021年12月5日,此时的我教育实习已经接近尾声。那时出现了我两手为难的事情,一个是实习班级的学生冬季运动会,一个是榕江走访。怎样选择都会遗憾,只能尽量把遗憾降到最少。后面我选择了陪孩子们参加运动会开幕式,第二天前往榕江与协会的叔叔阿姨们汇合。榕江是一个少数民族文化很浓厚的地方,其实报名去走访我也是抱有一定私心的,把走访当做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采集,在音乐课堂分享给学生。但在走访过程当中意外收获了更多。走访时我分到的走访对象有四个,都特别的近 ,那会儿还心里犯嘀咕(虽然会晕车还是比较想去远偏一点的地方)。后面的走访才证实了每一件发生都有他的意义存在。我走访的其中两个家庭跟以前的我有一定相似程度。第一个跟我一样从小学特长都比较突出,性格比较内向。第二个家庭有两个孩子,父亲在当年被精神患者杀害了,只有年轻的母亲为了扶养供读孩子在县里的做着收入微薄的工作。透过屋内昏暗的灯光,看着年轻的母亲满脸的哀容。在基本情况了解时,我差点忍不住哭了,因为我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当时我的母亲应该是哪个姐姐那般年纪二十九或三十岁,我的父亲因为精神疾病离家出走,母亲考捡废品供我和哥哥读书,十三四岁的姐姐辍学当童工。那时我的母亲也是那样满脸愁容、哀容。对母亲的思念和感慨母亲对我们养育的不易,那天走访完我早早的回酒店睡了半天在缓过来。下午的时候走访了一个很优秀的小妹妹,面对命运不幸、生活的不易,依然自信坚强、努力学习,满屋的奖状。屋子虽陋,却干净整洁。家虽贫,却满屋花生,红薯,后院满满生机勃勃的素菜,猫咪肥肥的,每个人脸上都充满幸福笑容。这是我对幸福追求与向往,生活很差那就努力把他过好。到晚上的时候,大家交流了走访情况。说到了两个苗族孤女,十八岁还在小学求学。也说到走访接触到的侗族大歌传承文化。我都深深的记着,后面回学校班会都分享给了学生们。我被深深的影响着,他们也被影响着。知道了读书的重要性,也知道了坚强自信面对人生。
李光敏

范玉粉 发表于 2022-5-12 19:05:00

2022年4月7日,我参加了23团中学组织的教师植树活动,校长说,今天我们的任务是植树两千颗。每个人都干劲十足,看着自己种下的小树苗,想着它有一天会长成参天大树,心中自是喜悦的。
春节过后,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一直没有返校,所以就待在了新疆,来自云南的的我还是很不习惯这边的气候和环境,在云南,总是青山绿水,到新疆这边的时候,看到的更多是荒芜,所以这次我对象说他们学校组织植树活动,我就积极的报名参加了。在新疆这边,气候比较恶劣,绿色的树木也很少,然后路边的树木基本上都是每年这边的学校和单位职工义务植树种植的,烈日炎炎下,一阵风吹过,黄土满天飞,仿佛瞬间明白了植树的意义是让这片土地更美丽,让空气更新鲜。范玉粉

朱文群 发表于 2022-3-14 09:45:02

2022年3月12日上午8点到中午12点,时长4小时,我参加了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福利院声之缘常规活动,上午7点半志愿者们在学校南门集合,与来我校考教资的人擦肩而过。乘车来到声之缘聋儿康复中心,孩子们看到我们都很高兴,声之缘的老师嘱咐我们带小朋友出去玩的时候要注意他们的人工耳蜗、跟他们说话大声一点慢一点、多说几遍多点耐心、不要大包大揽要引导他们说出自己的需求,我们隔壁师范学院的志愿者乌龙之下也来了,(她们应该是下周六来)于是只好两人牵一个小朋友,我和一个女生牵了一个看上去两三岁大文静乖巧的小男孩。时下正值春暖花开,是孩子们亲近大自然,感受春天的多彩和阳光温暖的好时节。我们牵着孩子们到新大桥下的湘南学联纪念馆景区玩耍,我们同小朋友们做游戏,如夹沙包、跳圈圈、“跳房子”等游戏,孩子们玩得非常快乐,我们也和小朋友们结下了深厚友谊,其实我牵的小男孩还不会说话,我们跟他说了很多然而全程他只啊了一声,当他想表达什么的时候会有小动作,遗憾的是我们都不太懂只能靠猜和向老师求助,我非常希望他能早点学会说话,声之缘的小朋友有的还不会说话有的吐字不清,希望他们早日康复并且快乐成长。—朱文群

协会办公室秘书 发表于 2022-3-8 14:20:16

2021年10月1日这是一个很特殊与重要的日子。很荣幸能参与县级庆国庆活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志愿者演出服务活动》,我们的节目是一个汉服走秀,一共有十四个小姐妹,大部分是学生,相互也不认识。我们的服饰和化妆品都是自带,我和花花小姐姐、宛宛小哥哥负责妆造和走秀的排练。大家相互学习交流妆造和走秀心得,也聊了学校有趣的事。到了晚上活动就开始了,有很多很棒的地域特色文化节目——地戏、花灯等,都有看到每个人都在用心的用自己的方式庆国庆。我们汉服走秀在第十四个节目,每个人得根据自己汉服的时期、女子性格设计动作相互配合把古代女子的美展现出来。很高兴的是大家都配合的很好,得到了现场观众的喜爱和主办方的认可,后面给我们发了优秀志愿表演团队证书。经过合作大家也有了一定的默契,希望把汉服文化传承下去所以我们的《泠安汉服社》成立了,经过五个月已有一百一十七个社员。
李光敏

协会办公室秘书 发表于 2022-3-8 14:18:42

2021年8月1日到8月5日,这是我第四次参加支教活动,每次都是为期五天的支教活动,这次的支教活动也为我接下来的积累了不少经验。此次的支教我选择了鑫旺移民搬迁社区,为了这次的支教我也早早的做了准备。第一天的课程为——认识自己的特长、第二天音乐与生活、第三天基础乐理课、第四天《童心向党》歌曲教学、第五天《万疆》歌曲教学。学生年龄段跨度幼儿园至初中,不断根据课堂教学对象调整语态与教学方式,这真的很考验应变能力,也有了课堂处理突发情况的一定能力。无论教学成果如何,有一名同学认识到自己的特长会唱我交过两首歌当中的一首或者其他歌,都能让我有满满的教育幸福感。
李光敏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2022年上期开始春晖行动高中生大学生义工活动总帖